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志刚:教育的功利歧途还要走多远?

发布时间: 2015-02-06 10:19: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志刚  进入电子报

  昨天,市教委公布了2015年工作要点。今年本市将全面深化首都教育综合改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减少和规范中高考加分等一系列文件即将出台。同时,中小学将增加体育课课时,为配合申办冬季奥运会,将在中小学大力发展冰雪项目。(2月5日京华时报)
  中国的传统向来重视教育,不管是“学而优则仕”,还是“鲤鱼跳龙门”,都鼓励人们发奋读书,拼得十年寒窗,一朝金榜题名,光宗耀祖,扬名乡里。虽然充斥了古代的官本位思想,但能够把“师”摆在仅次于“天地君亲”之后,足见教育地位之重。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科教兴国成为国策,重视素质教育更成为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
  但是,我们也要正视当下教育的诸多弊端,比如虽然素质教育喊了很多年,但一直也没能遏止应试的步伐;虽然减了很多次“负”,但实际结果却是越减越重;教育理念上更是一天一变样,几天一翻新,今天学衡水中学,明天用杜郎口模式;今天使讲学稿,明天要先学后教……最后弄得老师不会教了,学生更不会学了。归根结底,教育的功利性太强了,都想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最大收益,完全背离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真理。北京市教委为配合申办冬季奥运会,将在中小学大力发展冰雪项目,又一次把教育引向了功利的歧途。
  众所周知,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旨是为了增强人民体质,而绝非培养几个体育尖子生或者地区冠军甚至世界冠军,更不能为配合办奥运而搞突击。因此体育教育应针对地区特色、教育对象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绝不是教委一口说了算的。“配合申办冬季奥运会”,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如果不申办,或者申办不成功,就不搞这些体育项目了吗?这本身就背离了奥运会“重在参与”的精神实质吧?此外,冬奥会项目不同于夏季项目,支个乒乓球台,或者立个足球门,就可以玩得热火朝天了。冬奥会的雪上项目和冰上项目需要有专业的场地和场馆,投入巨大,总不能在草地上练滑雪,在水泥地上玩滑冰(不是旱冰)吧?北京的气候为典型的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寒冷干燥。干燥,意味着少雪,纵观北京周边,像样的滑雪场寥寥可数,如果全市中小学都组织去滑雪,人满为患不说,交通、安全、费用……种种问题接踵而来。难道要每个学校都在校内自建个滑雪场吗?相较而言,建个冰球馆似乎可行,但也涉及到巨额的初期建设及后期养护费用,一个中小学,真的能拿得出这么多钱么?即便真的建好了,是否等冬奥风过去后,又和前些时建的游泳馆、体操馆似的,步其闲置的后尘了?这些问题,教委的领导们想过吗?有征求过社会意见吗?抑或还是拍脑门一热就定了这么个政策?
  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功利性教育实在应该休矣!不知北京教委在中小学大力发展冰雪项目的路上能走多远?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志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中小学;冰雪;教育改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