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反腐题材入春晚,利剑也是吉祥物

发布时间: 2015-02-19 08:54: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今年央视春晚的主题为“家和万事兴”,共36个节目,包括歌舞表演23个,小品7个,相声3个,杂技、魔术、武术各1个。此外,晚会中将首次设置吉祥物,两对明星夫妻档登台献唱,三个语言类节目涉及反腐题材,五个传统文化节目登台,六个关键词贯穿晚会,值得期待。(2月18日中国新闻网)
  在人们的猜测议论中,羊年央视春晚的节目单已经正式推出。这期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的羊年春晚,在无可例外的歌舞类节目以外,把反腐题材融入了人们喜闻乐见的语言类节目。三个语言类节目涉及反腐题材,让人对传统语言类节目中的嬉笑怒骂,寄予了让人扬眉吐气的期待。
  话说在主题为“家和万事兴”的羊年春晚上,涉及反腐题材的节目会不会显得沉重?但在希望社会和谐、安居乐业的百姓看来,腐败给人们心头造成的阴霾,正是诸多不开心的根源,在除夕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能看到揭露腐败、讽刺贪官的节目,才是最赏心悦目的。如果把这些涉及反腐题材的节目,看做镶嵌在五彩霓虹中的利剑,又何尝不是这个舞台上炫目的吉祥物?
  虽说涉及反腐的文字,始终贯穿着即将过去的2014年,也不乏比语言类节目更深刻、更尖锐的评论文章。但是,用语言类节目演绎反腐题材,在春晚这个万众瞩目的大舞台上展示,一定会让更多的人感到扬眉吐气。即使是不识字的老爷爷、老奶奶们,无暇看报上网的打工族,有机会在春晚上看到这些相声和小品,也会在开怀大笑中觉得解恨。因为,腐败对社会带来的危害,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的社会成员,都有着不同的切身的体会。
  在春晚还没有开演之际,相关信息已透露出这是“三十年来讽刺尺度最大”的相声。即使这样的评价或许会给后期对此的评论带来“说道”,或许会有意犹未尽的遗憾。但是,能把反腐题材搬上春晚舞台,这是一种姿态,是将其放到了在欢乐的时刻也念念不忘的位置。在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同时,对那些腐败现象进行无情的讽刺和鞭挞,才是最大快人心的。在难得家人团聚的除夕夜,可能也不能看完整的春晚,但看到这份节目单就够了。就如在除夕前夕接到老母亲的电话,告知今年的年夜饭已经准备好了甜糯的八宝饭和上好的芥末。
  尚不知羊年春晚上的“反腐相声”能不能成为“上好的芥末”?然而,相声或小品的调侃、讽刺特色是人人皆知的。以往都是拿一些鸡毛蒜皮的社会陋习开涮,这次要对腐败现象开刀,想必会更加精彩。在央视春晚30多年的历史中,涉及反腐题材的节目不多,而在今年的春晚中,将有3个节目聚焦反腐话题,且有的节目素材是由纪委提供。这就使得看似在调侃和反讽中展现的反腐题材,也是深入反腐的风向标。
  希望相关节目在对这些反腐题材的拆解归谬和揭批讽刺的手法上,频频出高招。让其中每一个“包袱”都将腐败的丑陋抖落出来,用尖锐甚至刻薄的语言,让这些贪官无地自容。让观众获得会心一笑、开心一笑。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反腐;春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