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谊军:“再反腐就过头了”中“过头”与“有害”

发布时间: 2015-02-24 09:05: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谊军  进入电子报

  有的人认为,反腐败只是“一阵风”、摆摆姿态。还有的人说纠“四风”反腐败已经差不多了,再进行下去就过头了,见好就收吧!对此类观点,必须坚决予以反对,绝不能熟视无睹、任其泛滥。(2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腐败是毒瘤。这一粒毒瘤长在人的身体上,随时都有可能使之“病发”。一个政党以及一个国家犹如一个人的身体,发现毒瘤必须及时清除,发现“病素”必须时刻警惕,如此,才能保障健康与高效的运行状态——诱惑“病发”的因素无处不在,紧一下,“病”可惩防,松一日,“病”从“口”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保持党与国家的健康是一项艰巨与长期的工程,切不可有丝毫的放松。
  打虎与拍蝇,全民关注与全民鼓舞。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组织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75.8%的城乡居民对反腐败表示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2012年,这个数据是60%。显然,在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深入人心以及不断取得新成效之时,“再反腐就过头了观点”与事实不符,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不符,与党和国家的利益相悖,极易滋生松懈心理,极易产生厌“战”情绪,更极易放任腐败重新侵蚀正在复原的“健康”肌体,“四风”也可能死灰复燃。
  “一鼓作气”正当时。建立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的新常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如今不是鸣金收兵时,而应是“穷追猛打”式。“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要通过“穷追猛打”式惩治继续顶风而上的腐败,要建构更加严密的惩防体系,要让更多的领导干部从血液与灵魂中重新感受清风正气,重新从严要求自我,重新实践廉政理念及勤政作为。
  “再反腐就过头了”观点“过头”与“有害”。莫要以为“腐败”会主动退缩,莫要以为反腐是一日之功。公平正义必须得到维护,党心民心必须更加凝聚,幸福梦想必须可以期待,而这些多数人的利益与福祉,依靠的是始终如一的反腐决心与信心,依靠的是反腐战果中的公信力重建,依靠的是努力保持党与国家“肌体”健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谊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反腐;过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