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不动产登记”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 2015-02-27 08:17: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不动产登记3月1日实施,郑州神秘业主一次急售3套房。3月1日,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正式开始实施了。近期郑州市场上急于出手的二手房明显增多,其中不乏一些大户型。中介称,急售的总价低,可想快点出手也不容易。有顾客一次登记3套房,都标注为急售,并特意嘱咐不能发到网上。(2月26日《东方今报》)
  这边《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即将实施,那边就有人低价抛售房产,并且还并特意嘱咐不能发到网上,难免会让人产生一些遐想——这些房主到底是什么身份?他们的大量房产从何而来?
  而实际上,随着近年来“房叔”、“房爷”、“房姐”、“房妹”的频频出现,也让公众对《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寄予了一定的反腐功能,有人甚至认为只要登记了,某些人那些来源不明的房产就会被暴露在阳光之下,无所遁形。而实际上,这种想法未免过于简单化了。首先,登记需要一定的过程,并不是今天说登记,明天就能搞得一清二楚;其次,登记之后,房产信息也不是谁想查就能查,而是只有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和有关国家机关才能依法查询。准确来说,这只是登记,而不是公示。
  另外,《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实施能否带来房价的下降,也是不少人比较关心的问题。我们可以拿一些地方官员登记房产的举措来做一个参照系。去年,北京、中央部分部委的处级以上官员开始登记房产,包括住房面积、户型、位置等细节。据媒体报道,房产登记举措反映在市场层面,显现为部分地区二手房的局部抛售,市场开始频频出现明显低于市价的房产。但我们也并未看到大面积抛售的出现,也未看到房价有多大的下降。影响房价的因素有很多,登记只是其中一个方面。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主要作用,是对不动产进行确权,至于是否能对反腐和房价造成影响、影响有多大,出水才看两腿泥,我们不妨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不动产登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