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南方日报:不动产登记对楼市冲击不大

发布时间: 2014-12-23 14:56: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彭澎  进入电子报

  实际上,去年国务院就提出在今年中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全国各地也在跟进,纷纷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许多省份建立了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条例》的出台可谓是“水到渠成”。换句话说,市场要有什么反应早就该反应了,不至于等到现在。不动产全国联网登记,确实可以有利于加大反贪力度,至于会不会导致明年3月前出现抛售房屋潮则不得而知,毕竟不动产登记已经在两年前就明确地指出时间表了,该抛售的估计也抛得差不多了。除非一些观望者还会抛售一些,这会导致短期内房地产的供货量加大。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基本上按时间表出台了,本不应该产生很大的冲击波,但股市上的房地产股板块跌幅接近5%,跌停则有十几家,多少让人紧张。当然,一天300股跌停似乎也不是《条例》所致。
  从8月1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条例》(征求意见稿),用一个月时间广泛公示,到近期准确地传出《条例》正式出台在年底前,并将于明年3月1日实施,这些都显示出《条例》并不是突然出台的,而是让社会各界有了充分的准备。
  实际上,去年国务院就提出在今年中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今年4月份,国土部在官网表示,将在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5月初,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牌子,这意味着建立实施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有了组织保障。全国各地也在跟进,纷纷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许多省份建立了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
  因此,《条例》的出台可谓是“水到渠成”。换句话说,市场要有什么反应早就该反应了,不至于等到现在。但也不是说《条例》出台没有什么意义。
  总的来看,《条例》最主要的是要摸清全国不动产情况,并建立起规范化的登记和管理制度。理论上讲,如果全国不动产情况都了然于胸,那么很多政策就会出之有据了。比如,每年的土地供应、保障房建设的总量等,都可以减少供应量上的随意性。
  由于《条例》列入的第一项不动产就是“集体土地所有权”,还涉及到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因此,对于农村土地改革也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目前,许多地方农村在土地确权方面仍然困难重重,而“一户多宅”与多子女不分户等情况同时存在,小产权房问题十分严重,建设用地使用权不能合理流转……当然,如果农村土地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相信也会对城镇房地产市场产生巨大影响。这就要看相关的土地改革政策的推进,而这不是《条例》本身会发挥的作用。
  其次,《条例》列入的第二项不动产是“房屋等建设物、构筑物所有权”,这就是严格意义上的房地产,因此,对房地产的影响是不容置疑的。根据《条例》,不动产信息将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实时共享。这就是所谓的“全国联网”。但问题是联网干什么?这就要看传说中的房地产税如何征收了。
  房地产税的扩围迟迟不出台,而不动产全国联网却推出了。可以想像的是,今后不再有房地产税试点的扩围了,在重庆、上海试点的基础上总结并进行顶层设计,利用不动产全国登记网络,理论上是可以全国联网征收房地产税的。而征收是按面积还是按套数,是按新增房产还是存量也征,豪宅怎么确定,套数是否全国统计,是否累进征收……。房地产调控从回归居住价值、抑制投资投机,到现在的放松调控,最后将由房地产税的全面征收来市场化、法治化管理,而这也不是《条例》本身能做到的。
  再次,《条例》第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条都提到“实时互通共享”,第二十七条则表明有关国家机关可以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事项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这可以解读为反腐所需,因此,对反腐的促进作用也是确定的。理论上讲,全国联网,只要严格地如实登记,那么贪官藏匿财产的最重要渠道之一将无所遁形。
  但《条例》规定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随意查询他人不动产的。只有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的单位、个人还得说明查询目的,不得将资料用于其他目的,否则,将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甚至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且,相关单位和工作人员泄露资料也将受到处罚。当然,不动产全国联网登记,确实可以有利于加大反贪力度,至于会不会导致明年3月前贪官抛售房屋则不得而知,毕竟不动产登记已经在两年前就明确地指出时间表了,该抛售的估计也抛得差不多了。除非一些观望者还会抛售一些,这会导致短期内房地产的供货量加大。
  总之,不动产登记只是一个手段,用来做什么还要看具体的政策。对房地产亦如此,但房地产毕竟是不动产的重中之重,影响也必然是最大的。
  彭 澎(作者为南方民间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席)
  稿源:南方日报
  作者:彭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不动产登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