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戴先任:空巢老人的“节后综合症”更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 2015-03-02 09:07: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戴先任  进入电子报

  春节长假刚过完没几天,南京秦淮警方就接到了不少老人发生意外的警情,更有甚者,两位老人居然不约而同选择了轻生。民警了解到,这些老人大多是空巢老人,随着假期结束,儿女们各奔东西,他们的意外也就是在这个阶段发生的。对此,心理专家表示,节后空巢老人意外频发,其实是老人们患上了先焦虑、后抑郁的“分离综合症”。(3月1日《现代快报》)
  春节长假刚过去没两天,很多人都在谈“春节综合症”,大家更多地想到的是,人们又将离开家乡,大家都还没从节日的狂欢中清醒过来,又将继续奋斗,一时会难以进入工作状态,又有着对故乡、对家人的恋恋不舍,媒体工作者与网友很大一部分都是这些离乡的年轻人,他们自然更为注重自己的情感,于是“节后综合症”的主角无可置疑地只是他们,那些留守故乡的老人与儿童们,就成了被遗忘的一群人。
  其实在春节过后,这些老人们更可能“患上”这种“分离综合症”,他们更难以从这种情绪中摆脱出来,更需要亲人的关注与关爱,也需要社会关注与帮助,我们不能无视这些老人们的感受。在春节长假之后,我们继续上路,一路还不忘述说着自己的感受,社会的聚光灯都投向了我们这些来了又走了的年轻人,虽然背井离乡在外打拼,年轻人的情感纠结也值得人关注,但也不能忘记了在短暂相聚之后,家乡还留下了空巢老人,他们虽然不用千里迢迢千辛万苦赶回家,只为了与家人团聚,但他们却早在春节前很久,就开始盼春节,想亲人,希望早日家人团聚。他们虽然在春节之后依然留在家乡,不用大包小包再出外奋斗,但久盼亲人,一朝得已团聚,却又很快失去,这更会让他们心中难受,难以接受这样大的落差,况且老人都大多年老多病,病痛的折磨,子女的远离,不像年轻人还是在奔向繁华的大都市追寻自己的梦想,老人们的“分离综合症”,则很可能是对他们的致命一击,以至频繁出现新闻中,老人想不开自杀的极端事件。
  我们不能将年老多病的父母当成春节长假的一部分,春节过完了,父母也被丢在了一边,其实春节期间,也不应该只顾着自己玩乐,只顾着与同学聚会,和朋友把酒言欢,应该多陪陪父母,春节过后,又踏上了返程的路,也不要只遗憾于春节时间太短,没能好好休息,好好玩乐,而应该记得多和父母打打电话,多与家中老人们交流,多开导下老人的情绪,以免老人们深陷“分离综合症”中不能自拔。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已达到了近2亿人,而且还在与日俱增。关注老年人的生存与生活状态,多将社会聚焦点投向他们,才能让他们生活得更踏实,才能让他们健康长寿地安度晚年。有了家中老人的期盼,回家过年才更有意义,我们的回家路才能走得一路温暖,而离家在外打拼也才更有奔头。
  稿源:荆楚网
  作者:戴先任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空巢老人;节后综合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