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郑端端:给圈子文化开一扇法治“天窗”

发布时间: 2015-03-03 08:18: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益派咨询,对2018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4.2%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存在“山头”、“圈子”现象,75.9%的受访者坦言当前社会以“山头”、“圈子”为代表的附庸思维普遍存在。(3月2日《中国青年报》)
  在中国,同学讲同学圈子,朋友讲朋友圈子,战友讲战友圈子,官场讲官场圈子,无处不在的“圈子文化”渗透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在社会的方方面面愈演愈烈,成为一种社会病。
  从分析的数据来看,75.9%的受访者坦言当前社会以“山头”、“圈子”为代表的附庸思维普遍存在,更有47.3%的受访者表示正因“山头”、“圈子”或附庸问题而苦恼。可见,一个个独特的“圈子”,所形成的“生态”环境,让人仿佛看到一个个纵横交错、五颜六色的或圆或扁或方或说不上形状的“怪胎文化”在恣意地舞动。
  其实,观察官场中圈子文化,各种腐败窝案是最理想的样本。从2011年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落马以来,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南昌铁路局原局长、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昆明铁路局原局长等人先后落马,纪检部门从刘志军的“朋友圈”挖出的副局级以上官员已达15人之多。表面上看是一把手“领衔”买官卖官,深层次则是官商同盟圈、官场利益同盟圈代替了正常的基层政治生态圈,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劣币驱逐良币”的潜规则代替了正常的干部选拔规则,基层政治生态被污染的严重程度令人触目惊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纪委全体会议上指出,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其实,不管社会还是官场,圈内人都会结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同盟,对圈外人极力打压、排挤,造成官场倾轧,互相拆台,正常交往已经被金钱和利益完全取代,形成了畸形的官商勾兑同盟圈和官场利益同盟圈。
  不得不说,诸如此类“圈子”,早已变味走样,逐步异化为腐败的变种,不仅侵蚀党员干部的肌体健康,也破坏公权力的公平运行,更是破坏了基层政治生态,使清廉之风失去了存在的土壤。
  笔者认为,铲除圈子文化要开一扇法治的“天窗”,用法律的重锤敲碎圈子文化的利益链条。反腐不仅仅是抓几个贪官,更是对深层官场文化甚至是社会观念的触动和改变,“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本身就是一种官场腐败,必须依法依规严厉打击。
  首先,腐败止于正气,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情观,远离圈子,不专权、不越权、不以权谋私,要坚守正道、做好表率,对法律心存敬畏,自觉按制度用权,按制度办事,依法履职,对不正之风疾恶如仇、敢于亮剑,对各地各部门发生的“塌方式腐败”、带病提拔和选人用人中的腐败问题进行严厉查处,达到把圈中人一网打尽的效果,对喜欢营造圈子,削尖脑袋钻圈子的人起到教育震慑作用,逐步增强人们对“法治”的信心。
  其次,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人才招引和使用,必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让人才工作有规矩、守规矩,确保科学引才、合理用才。组织人事部门要完善选人用人的法律规章制度,从党和人民事业需要出发,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不搞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不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不为人情关系所缚,不为歪风邪气所扰,做到选人用人的法律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再者,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在“一把手”教育管理、重大事项决策和公开、重大事项报告、责任追究等方面加强监督管理,全方位构建“一把手”权力监督机制,加大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形成激浊扬清的政治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圈子;文化;法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