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秦百川:砸破“圈子”,解救干部

发布时间: 2014-09-05 09:29: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秦百川  进入电子报

  近期,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期对已争议两年之久的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案做出终审裁定,萧县80多名“送礼干部”也被免职。这是典型的“窝案”,这是典型的腐败“圈子化”现象。(9月4日人民网)
  “圈”者,环也;环而绕之则谓“套”也。圈子绕套子,套子走圈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转换,相互依赖,“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但无论什么圈子,都必然有一种东西把圈中人联系在一起,维系这个圈子的运行与稳定。读书,出现了校友圈;上班,出现了工作圈;生活,出现了娱乐圈;远行,出现了老乡圈;理财,出现了经济圈。圈子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套用武侠小说里的一句俗语,“有人的地方就有圈子。”想离离不开,想跑跑不了。
  “山头主义”、“拉帮结派”,自古有之,在中国封建社会,奉行“一朝天子一朝臣”;在军阀混战年代,奉行同乡、同族,出现了湘军、淮军,出现了“会说五台话,便把洋刀跨”。 到了今天,圈子文化依然顽固的存在,在某些地方,某些领域,居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生也圈子,死也圈子;得也圈子,失也圈子。”山西大案要案频出,7名省部级高官落马,这里面有圈子;石油系统问题连绵不绝,从上到下烂到根子、烂到骨髓,这里面有圈子;萧县从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县长,到财政局长、交通局长、教育局长;再到各乡镇党政“一把手”80多名干部被处分、被免职,这里面还是有圈子。这些腐败“圈子”,有的是政商关系,有的是家族关系、地域关系,但维系他们的无一例外都是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与权钱交易。
  “干得好不如送得多”,一些“送钱干部”优先得到提拔重用,必然会挫伤挫伤许多干部的积极性和进取心。“事事钱开路”观念泛滥,许多人办事时首先想到的不是政策、法规,而是给谁送钱、送多少钱才能“拿下”。圈子文化,已经成为套在每一位干部身上的枷锁,已经侵蚀我们党生命肌体的一颗毒瘤。
  记得邓小平同志曾经在论及“小圈子”危害时说过一句话:“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呐!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不知多少干部是在“圈子”的跑道上“前腐后继”,不知多少老虎苍蝇是在“圈子”里“茁壮成长”。“圈子”,是到不得不砸破的时候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百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圈子;干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