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费罗杰:救护车上的“生命之旅”岂可如此昂贵?
发布时间:2015-03-05 08:55:45来源:荆楚网

  2月21日下午4点多,来自溧阳的彭先生驾驶的车辆发生事故。彭先生车中两人受伤,其中一名是他两岁的侄儿。随后,120救护车将伤者送往高淳医院,因为伤势较重,高淳医院建议将伤者转院至南京。随后,一辆车牌为苏AUE139的救护车从南京赶到高淳,将伤者送至军区总院。随后,救护车要求彭先生的亲属支付3600元费用。(3月3日人民网)

  一次出车急救,却开出了3600元的“天价”,真可谓是“狮子大开口”。更蹊跷的是,在开具的发票上竟然显示1600元,2000元就这样不翼而飞了。显然,这样的救护车已经不再是雪中送炭、救死扶伤的救护车了,而是不折不扣的“黑车”。

  其实,近年来因救护车收费昂贵而导致的悲剧和争议早已屡见不鲜。2010年6月,湖南邵阳绥宁县一医院救护车,因讨价还价致使一两岁男童延误治疗而死亡,同年9月,河南南阳一病重老人通过救护车接诊到郑州治病,来回大约600公里的路程,被收5000元;而《人民日报》2012年10月则报道称,调查发现,不少城市各大医院周边,一些“山寨救护车”、高仿“黑救护车”频繁出没,根据病人病情漫天要价、坐地起价,与正规急救车争抢病人……

  正规救护车“趁火打劫”,“黑救护车”大行其道,诸多乱象不能不让人心生焦虑和惶恐。而这一切的背后都是对救护车监管的缺失和缺位。救护车的监管涉及多部门,交叉监管往往使监管更难,甚至可能造成空白。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医疗救护车辆的监管力度,发挥各部门的联动作用,防止救护车“趁火打劫”。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共救护服务水平,可以在实行严格准入制度的前提下,开放民间救护市场,打破医院对救护服务的垄断,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满足患者需求,填补市场的不足,从而直接增加服务供给,并通过有效竞争降低服务价格,提升服务品质。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费罗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