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兰:“曲线式易钞反腐”有点舍本逐末
发布时间:2015-03-05 09:26:25来源:荆楚网

  在本次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在九三学社中央的提案目录中,列入了“关于尽快更新人民币版本,有效震慑腐败官员‘巨额藏现’”的提案,来源显示为“社会建设专委会”。但据九三学社中央相关人士介绍,该提案被列为不公开范围,因此公众无法获知更具体的信息。尽管未披露更多内容,不过该提案仍以一个“标题”引发网友热议。(3月4日新京报)

  从发改委原副司长魏鹏远到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过去的一年贪官“巨额藏现”的新闻频见报端,贪官家中动辄上亿的“藏金阁”曾一度亮瞎了广大网友和公众的眼睛。为了有效遏制和预防大贪特贪与巨额藏现,九三学社中央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议,以更新人民币版本的方式来有效震慑腐败官员“巨额藏现”。此言一出,舆论一片利好,然而在笔者看来,“易钞反腐”这种曲线反腐的方式,只是看起来很美,实施前景恐怕不尽乐观,于国于民都是一件劳命伤财的形式工程。

  客观而言,如果官员们的银行账面上有大量的资金流动或存款,必定会引起纪检部门的怀疑和调查,释放出受贿贪腐的可怕信号,因此我们完全可以想见,应该没有一个贪官敢于铤而走险,将不法所得明目张胆地存入银行摆上台面,所以,家中自然成为了他们藏钱的不二之选。从这个角度来说,九三学社中央的提案如果摆进现实,势必会对潜伏的贪官形成强大的威慑与反腐高压,倒逼其不得不前往银行换币易钞,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他蠢蠢欲动的腐化官员起到警示和以儆效尤的作用。

  然而依笔者之见,“易钞反腐”纯属舍本逐末之举,可能只是部分人士的一厢情愿,到头来不但不能痛击腐败,砸醒贪官们的公仆心,反而吃力不讨好,浪费了巨大的资源和成本不说,更难脱花拳绣腿的窠臼。一来,放眼国际,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迄今为止都还没有哪一个以发展对外经济关系为主的国家或地区为了反腐而更新货币版本的。即便在相对封闭的朝鲜,虽然一度以更换货币来反腐的举措取得了一定的现实效果,但也不可能短时间内一蹴而就,而需要长达数年的规划与筹备,试想,如此漫长的规划之路,潜伏贪官们恐怕早已有了应对之策。如此语境下问世的“易钞反腐”之策,不但在理论和先例上站不住脚,在反腐时间上也不允许,更有付之东流的危险。

  二来,相比对贪官们形成的强大威慑与反腐高压来说,整个银行系统和国家为“易钞反腐”付出的代价也不可小觑。从前期的设计、印刷、机具更换,到后期的发行宣传、金融从业人员培训等等,为此投入的人力物力成本都不会是一个小数目,除此之外,还会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与影响。更为重要的是,“易钞反腐”要想真正遏制官员们巨额藏现,重在废弛旧币,而旧币的回收又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抛开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不说,贸然回收货币短期内可能引发货币流动性不足、对冲等社会问题,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根本不利于社会建设与发展。

  三来,“易钞反腐”治标不治本,根本无法从根源上切断腐败的链条,对贪官们来说,充其量只是吓唬吓唬罢了。之所以这么说,还在于我国相对开放的经济发展环境,开放的社会环境,给经济的腾飞创造了条件,也为贪官们规避反腐提供了可能。“易钞反腐”倒逼贪官换钱易币,但大可以找人分散兑换,根本犯不上自己“身体力行”亲自上阵,换钱不成,还可兑换为黄金、珠宝等硬通货,以此来规避“易钞反腐”的风险。退一步说,即便穷途末路,贪污所得当真作废,顶多只是让贪官们痛苦一阵,毕竟不是自己的辛勤劳动所得。如此,“易钞反腐”之举,白白浪费了国家资财不说,更可能得不到任何实质性的进展与意义,于国于民,可能都只是一次劳命伤财的形式工程而已。

  所以说,“易钞反腐”再硬硬不过制度,再强强不过法律,与其易钞反腐,倒不如制度反腐,“易钞反腐”这种曲线式反腐,根本是舍本逐末之举,既缺乏理论的支撑,也缺乏具体可操作性,纯粹是在累国累民,累人累己,诸如这般挖老百姓墙脚,让全体国民集体为反腐买单背责的提案还是不要为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