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丹木:媒体的误导是国人的误道
发布时间:2015-03-05 11:34:56来源:荆楚网

  我们生活在这一个信息时代,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痛苦。

  媒体作为信息的主要渠道,已成为我们生活和工作必不可少的工具。

  当我们每天翻开报纸,点开网络、拨开手机时,各种信息铺天盖地,大多数是正能量,弘扬正气,宣传真善美的,但是也有许多低俗、猎奇、无聊、胡编乱造的非主流、捕风捉影、移花接木、神吹海侃的信息充斥我们的眼球和耳朵,这是一种误导,给国人带来的是误道。

  高德荣是谁,邹碧华何许人也?全国有多少人知道?章子怡是谁,老幼皆知。今天与撒某谈恋爱,明天与汪某订婚,后天豪宅曝光,大后天在海边露着胸晒太阳。这是不是误导?

  最近最火的消息就是范冰冰和李晨在宾馆里睡了两天两夜。许多媒体象是抢了狗头金似的大肆渲染,生怕掉了队,我觉得这一很无聊,二侵犯人家隐私权,三给人的感觉是体育界、影视界咋这么乱呢?咋无人管呢?拿着天价收入尽干些乱七八糟的事。这是不是一种误导?

  在郭美美事件中,许多媒体报道她与某球星睡一觉十万,某官员二十万。我听到一个老实的工薪层女士说:郭美美活得才象一个女人,我们起早贪黑工作才赚一千多块,做人的差距咋这么大?看样子当好人的日子是不好过的。这是不是在误导,是不是在引诱良家妇女,在传播负能量?

  某科长贪污上亿,不少媒体大肆鼓噪,你这是在反腐还是在扇阴风点鬼火,人家看不起病、读不起书、低保人群怎么看、又怎么想,你这不是误导是什么?

  误导的例子多如牛毛,举不胜举。

  我认为在“四个全面”征程中,理应全面提升媒体的管控能力,还媒体一片蓝天,让媒体走出单一追求收视率、点击率、订阅率的误区。

  此外,各媒体一定要遵循坚持正面导向的原则,一定要以时代主流为目标,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巧,运用心理学、逻辑学去做好传播工作。

  比如,郭美美事件,可以这样报道:郭美美因流氓罪,或出卖色相被捕。某科长因贪污巨额国有资产受到法律制裁。这样既报道了新闻事实,又没有过分地渲染,同时也不会给受众带来负面刺激和影响。

  以上拙见,供媒体高人们参考。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丹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