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晓:谁该来为“补贴之伤”上药
发布时间:2015-03-05 11:52:39来源:荆楚网

  为拿到财政补贴,花钱租羊成了养殖大户,猪倌办酒厂变身企业家,购买专利把自己打扮出一身“科技范儿”等,这一场场“化妆舞会”不是小品,而是记者两会前在基层调研的真实故事。(3月4日新华网)

  国家补贴,名目繁多。有对科技型、高新技术产业的财政补贴,鼓励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也有针对基层的家电补贴、购买汽车补贴、摩托车补贴等等,补贴初衷或许是好的,但这一项项的补贴下来,政府对企业到底起到多大的扶持作用存在质疑,民众在一系列的补贴之中得到的实惠也是微乎其微。

  是否“一补定乾坤”的政策真的适合市场经济,这有待时间来证明。但因财政补贴而涌现出的“补贴专业户”扰乱市场,破坏社会公平竞争环境的现象却毋庸置疑。上万亿的补贴款犹如一块“香馍馍”人人都想食之,而在财政补贴环节中因其层层审批把关不严,涌现出大批靠财政补贴“发家致富”的“财政补贴专业户”;靠借羊来充数摇身一变就成了养殖专业大户,享受到财政专项补贴;靠家电补贴而一夜暴富的家电经销商,靠家电下乡把次品、淘汰产品脱手的生产企业;借家电下乡招投标项目而与商家蝇营狗苟从中谋取私利的地方官员等等,政府惠民、帮扶政策显然不能靠“一补定乾坤”,古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便是这个道理。

  “财政补贴之伤”还隐藏着“财政补贴之祸”。一些企业不靠技术、产品制胜占领市场,而是专营于与政府打交道,通过攀上某位关键人物得到政府财政补贴而活,既不利益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在这其中难免不存在权钱交易黑色内幕;一些商家不靠诚信经营以质量取胜,而是借助“财政补贴”推销次品,牟取暴利;一些个人不靠实干而是投机取巧骗取财政补贴而得利,这种现象非但没能到得有效的治理反而因一系列不配套、不科学的政策推动了这些不合理现象的愈演愈烈,成为人人追逐的方向并形成一种不良社会风气。这无疑加深了社会的裂痕,破坏和谐社会的发展。

  “补贴之伤”当然要治。首先改革“一补了事”的惠民政策,不能仅仅用钱来寻求解决诸多社会问题,更多的是政府采取宽松的市场经济政策,让更多的企业自力更生。引导更多的就业渠道,放宽行政审批不必要的程序,激活就业市场更多的自主创新;借用“集中精力办大事”的思想,把财政支出用于更多的公益性建设中,而非补贴到人头“杯水车薪”似的恩惠中,浪费财力也豢养懒人;财政补贴政策应该更加制度化、程序化,那些可以、有必要得到财政扶持、帮助的项目,要通过严格、科学的审批程序,审批程序应该公开化、透明化,便于民众的监督。

  “财政补贴”本当是临危救难的“及时雨”,不要因制度的漏洞而成为了“唐僧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