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车改”不能成为权力盛宴的“另一种吃法”

发布时间: 2014-07-30 08:34: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7月16日,《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下发,备受全民关注的公车改革在酝酿20年后全面启动。按照新方案,我国将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7月29日人民网)
  话分两头。先看看已经实行公车改革的地方结果怎么样?媒体称乡镇车改后花费不减反增。《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常州市了解到,“一个大一点的乡镇,车改前有八九辆车,加上司机工资,全年开销是60万到90万元之间,但车改后200万都不够。因为,车改后虽然车少了,但每个人都有补贴,补贴很高,公务员很多,加上其他的一般办事员,补贴费用就更多了。”显然,这些地方是把公车改革当成了一次权力分肥。
  再来说说新方案实施后,能不能明显地减少我国财政支出中的相关开支,减少公车私用等浪费和腐败现象?这还有待于方案实施后的具体结果。但是,其中的弊端已经显现。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补贴发放的总原则就是方案里的那句话,“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首先是‘适度’的原则,其次是‘公务交通’的原则,既然是‘公务交通’,这个补贴不可能、也不应该很高。”但是,新方案并非根据“公务交通”的实际需要,而是按照职务级别来定补贴额度的。这就把公务交通费变成了职务补贴。
  很明显,公车改革即使考虑到既成的利益格局,作出了妥协和折中,但这种背离了公车改革初衷的实施方案,必然会从节约开支的出发点,走向利益再分配上的斤斤计较。如果脱离了前者的根本目的,在平衡后者利益的过程中,公车改革就变成了类似于物质性福利的折现;也如嫌自助餐吃的太浪费,改成打包回家。这样是不是会节省一点?就要看打包的分量了。
  公车是什么?应该是用作公务的交通工具,是为了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工作效率的“劳动工具”。从这个意义上说,把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作为公车改革的手段,实际上已经是因噎废食了。但是,当这种“劳动工具”已经更多地变成了官员的身份象征,巨大的公车开支从侧面反映出车轮上的浪费和腐败,对此,“因噎废食”也未尝不可。因为,普通公务出行也可以社会化。然而,论次排辈的公务交通补贴,是“因噎”而改变一种“吃法”。而且连原来吃不到“肉”的,现在也可喝口“汤”了。这就成了权力分肥并固化。一旦到了这种意义上,在切割公车这块“肥肉”时,只会是“最大化”。
  说到底,这样的公车改革,已经违背了节约开支的初衷,让本来是想解散这场权力“盛宴”的公车改革,变成“另一种吃法”。而在“分食制”过程中,使得最后的账单成了目前的未知数。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车改;补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