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端端:自来水异味不该是“狼来了”
发布时间:2015-03-05 15:27:29来源:荆楚网

  4日,有兰州市民称部分城区自来水出现异味,并出现市民在超市、商店成批购买矿泉水的现象。当日晚,兰州市官方就此公开回应,称水质各项指标符合饮用水标准,但由于没有说明自来水出现异味的原因,不少市民仍存疑虑,有人还在成批购买矿泉水。(3月4日 新华网)

  又是自来水,又是兰州,还记得去年4月份,兰州就因为自导自演的自来水“符合标准”引起公众的不满,然而一年过去了,兰州市政府根本没有吸取教训,仍然被动的辟谣“水质符合饮用标准”,对于自来水为什么会有刺鼻异味仍然未作解释。对老百姓而言,用嘴巴和鼻子都能感觉到“自来水出问题了”,怎么反而拥有专业检测设备和专业人员的相关部门,却反应如此迟钝?对于自来水出现异味的原因一直“讳莫如深”。

  显然,类似“放电影”似的的节目安排又一次在人们眼前浮现,公众对此早已厌倦,这样“狼来了”的谎言肯定无法阻止人们哄抢矿泉水的“浪潮”,城关区东郊巷的几家临街店面,矿泉水已经销售一空。

  众所周知,自来水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一旦水质出现异常,政府和供水企业理应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的“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行政机关应当主动公开”规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查明异味的原因,并及时告知广大民众,打消人们的疑虑。

  然而,一些地方却“反其道而行之”,把政绩、声誉这些“身外之物”摆在前面,欺上瞒下,对应该公布的信息“藏着掖着”,甚至拍着胸脯告诫“没有问题”,大胆辟谣,对应及时发布的信息拖拖拉拉,而当问题再也“捂不住”,出现难以控制局面的时候,就退而求其次,再来“道歉”。殊不知,这样会适得其反,当真相大白,群众遭殃,政府公信力必然严重受损。

  笔者认为,自来水异味缘何让公众成了“惊弓之鸟”,虽然几经辟谣“水质量符合标准”,但又一次矿泉水的哄抢暴露出了人们对于政府、社会的不信任。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滴水映射出大责任。如果官方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语”或遮遮掩掩的不作为、乱作为势必影响政府的正常发声,亡羊补牢,那时已晚矣,再权威的声音也无人会去相信,势必造成官民互信的“裂痕”。

  事后补救不如事前预防,民心如镜不可蒙尘。首先,兰州市政府要深刻反思,从一点一滴做起,重塑政府公信力,提高应对复杂事件的能力,打破“狼来了”的枷锁,对于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政府应在第一时间权威“发声”,向人民群众“交实底”,不能总让公众的疑问牵着鼻子走,要主动澄清事实,主动发声,引导舆论,解决民众心中的质疑,赢得群众的信任。对于发布不及时、拖延、不作为、渎职失职的相关人员要追究责任,严肃问责。

  其次,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透明度,多听群众意见,让群众多参与决策,强化对政府政策执行的监督,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不断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政府决策和工作之中,消除隔阂,把丢失的信任找回来。

  再者,大力开展公民教育,让更多的老百姓知法、懂法,切实提高自身的权益意识和谣言鉴别能力,确保能够对政府的行为和专家言论进行正确理解,不轻信、不乱言。对于损害公信力的做法,实行最严格的处罚,提高失信的成本,只有这样才能恢复社会公信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