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乐平:不能让“拖累论”干扰反腐大局
发布时间:2015-03-06 14:56:44来源:荆楚网

  两会内外,一些“当下之问”成了聚焦的热点。而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在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奋力转型的当下中国,有助于我们认清前行的路径、发展的家底和前景。其中“反腐败拖累经济发展吗”,就是焦点中的一个。(3月5日《陕西日报》)

  反腐真会成为经济繁荣的掣肘因素吗?不可否认,过去长久以来的“傍官经济”,在初期不可避免会受到反腐冲击。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有效遏制了公款的大吃大喝,一些高端餐饮企业销售大幅度下降,曾深受一些官员喜爱的高档手表、奢侈礼品等行业,因风声紧而业绩大幅缩水;反腐,使易滋生腐败的政府投资领域,出现了明显的“降温”迹象。

  笔者认为,反腐影响经济的论调实属因噎废食,难道影响了经济的增长,就质疑中央的八项规定?难不成为了拉动经济增长,就对大吃大喝不管不问?就允许官员贪腐后再穷奢极侈?按照这个逻辑,那大可以衍生出这样的推理:为了增加就业,就可以鼓励犯罪,因为罪犯多,警察需要就多嘛!为了增加社会抚养费,就可以鼓励超生,这样也拉动了经济增长,饮鸩止渴,这算什么逻辑?

  反之,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是建立在政府官员的大吃大喝之上,吃拿卡要,靠腐败者的挥霍无度,那这样的经济增长有何意义?这或许能换回光鲜的数字,留下的却是政府享乐主义,官僚主义的骂名罢了,败坏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失的是政府的公信力。经济好坏取决于官员腐败的花费,这样的经济模式本身就是一种病态模式,是病,就得治。

  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鼓吹“反腐影响经济”,目的何在?面对中央的反腐风暴,他们想以此论调混淆视听,诱发人们不满情绪,进而迟滞中央反腐步履。

  只有公正廉洁的政治环境,才能为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只有通过反腐,将大吃大喝的钱转移到改善民生上,让群众享受该享受的福利,拿到该拿到的钱,使老百姓敢于消费,启动内需,推动经济增长,才能促进经济增长进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所以,反腐与发展经济不矛盾,反腐败更不是经济增长的绊脚石。对中央的反腐大业,不能因噎废食,有丝毫的动摇质疑,而是要认清这些“杂音”的真实用意,坚决把反腐进行到底。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乐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