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速度不是目的,创新才是根本
发布时间:2015-03-06 17:28:23来源:荆楚网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刚刚在接受记者时说,自己春节就是坐高铁回家过年的,中国高铁300公里的时速是目前比较好的速度,不会出现600公里时速的高铁。(3月5日《南方都市报》)

  每年“两会”场内是共商国是的会场,场外便是各位“大佬”发声的现场。昨日,“铁老大”的“老大”就在场外,对我国铁路交通未来发展,及当前热点问题发声表态。在谈及高铁发展时,盛光祖表示:“中国不会出现600公里时速的高铁。”笔者认为,高铁追逐速度不是最终目的,提升创新能力才是根本。

  当1978年邓小平同志站在时速近300公里的新干线上,体验高速铁路的速度时,他老人家心中也为我国的高速铁路发展定下了目标。30年后,随着2008年8月京津高速铁路的通车,标志着我国正式迈入了拥有高速铁路的国家行列。随后武广高铁、郑西高铁的通车,京沪高铁、沪汉蓉高铁的全线贯通,我国“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格局在逐步实现,到2014年底,我国的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6万公里,占世界的60%以上。我国高铁的发展速度大有“根本停不下来”的趋势。

  随着高铁里程的不断延伸,高速列车的最高时速也在不断刷新,从2009年武广高铁创造的时速394.2公里/小时,到2010年京沪高铁创造最高时速416.6公里/小时,随后,南车集团制造的CIT500型列车试验速度更是达到了603公里/小时。早已实现了“像风一样快”的速度,但每一次速度的提升背后是创新能力的飞跃。

  速度的提升不是高铁发展的最终目的,创新能力的升级才是根本。我国高铁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发展速度,是与我国的铁路交通创新技术的厚积薄发分不开的。有关高铁的专利量近些年来呈几何倍的增长。路轨建设方面,攻克了各种地基变形、沉降等难题,攻克了跨江、跨河、大断面隧道等复杂难题,掌握了高速铁路有砟、无砟轨道成套技术;高速列车方面,以南车、北车为首的龙头企业,全面构建了设计制造体系。攻克了制约速度提升的技术难题,在高速列车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制造工艺、试验评估等方面实现了系统集成创新。另外,客运车站的建设、线路的运营维护方面都实现了技术的创新与突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上,我国的高铁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也实现了对南美、东南亚等国家的对外出口。在未来的高铁发展过程中,在追逐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安全性、顾客差异性的需求,不断提升创新水平,掌握更多核心科技,实现更大的跨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