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艳生:全国“三公”经费400多亿就是个笑话
发布时间:2015-03-09 10:52:45来源:荆楚网

  6日上午10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楼继伟回答记者时说:三公经费问题上,中央是代编地方预算,地方自己编预算,中央来作汇总,对三公经费细节不太清楚。中央财政去年三公经费是71亿元多,今年只会更少,估算一下,全国三公经费也就400多亿,有人说3000多亿,那是胡扯。(3月7日央视)

  全国三公经费也就400多亿,虽然不知道楼部长是如何估算的,也不清楚400多亿的零头到底是多少,反正这比先前传言的3000多亿要少很多。特别是中央财政去年三公经费就有71亿,即使中央财政去年的71亿都是全国400多亿多出来的零头的话,除去中央财政三公经费,全国省、市、县、乡四级的三公经费是这400亿,又如何分配呢?

  就行政区划来说,全国不包括港澳,有32个正省级行政区划单位,大约330多个地级行政区划单位,2800多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40900多个乡级行政区划单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一个行政划区单位都会有三公经费。真不知道财政部如何分配才能满足全国各地、各级三公的需要?

  笔者搜索,查到了2013年山东省省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7.62亿元、北京市市本级为11.1亿元,上海市为10.5亿元,广东省为8.64亿元。即使全国32个省级行政单位,本级三公经费平均7亿,那也需要224亿,这都是本级三公经费,并不包含下辖的地级行政区划。而2013年广东下辖的深圳市本级三公经费为5.22亿元,2014年中山市市级“三公”经费预算安排1.2亿,即使全国副省级和地级行政单位平均以1亿元计算,也要300多亿元。仅省级和地级的和,就早已超出了楼部长所说的全国400多亿的数。

  而且,全国的公务员至少有700万,公车改革,实行车补,按照中央机关公务员车补标准,即使这700万都是科级以下,都按每月500元计算,一人一年就要6000元,全国至少就需要420亿元。这比全国400多亿的三公经费都不少。本来公车改革的目的是把公车经费降下来,如果全国三公经费仅为400多亿的话,公车改革越改花的钱越多,那车改的意义又何在呢?

  三公经费中公车是大头,有人说全国目前有公车400万辆,从公车保险、保养、维修、新车购置等费用,一年全国的公车400亿都下不来。这还只是公车一项,不包括公务接待和出国(境)的费用。“一公”尚且如此,三公经费每年全国400多亿元,简直就是说笑话。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艳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