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占巴:微信忍痛对“刮骨疗伤”,意义何在
发布时间:2015-03-12 15:44:31来源:荆楚网

  昨日,微信官方向媒体表示,在朋友圈看到“不转不是中国人”、“请好心人转发一下”、“转发后一生平安”、“转疯了”、“必转”等类似字眼可直接举报,情节严重将被封号,一经发现或者被举报,相关消息将被拦截,且永久生效,严重者甚至会对域名、IP地址、公众号进行封禁。(3月11日中国网)

  “微信”,作为腾讯公司研发的一款智能终端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自QQ风靡全球以后,微信也踏上了QQ的步伐,一天比一天受网民欢迎,相比于同类的即时通讯软件,微信已经是独霸一方,如日中天了。在拥有如此广阔的发展前景下,微信官方却决定整治微信朋友圈乱象,打击存在诱导分享的公众账号,堪称是对自身进行“刮骨疗伤”!“直接举报”与“直接处理”的背后,对那些微信“大号”来说,无异于在乍暖还寒时节,泼去一盆冷水,其自我治疗意义也是非常深远的。

  微信的核心宗旨是“互动沟通、用户管理、服务定制。”简单来说,就是用户之间可以即时通讯,用户管理自己的账号,微信团队提供服务类项目。可就因为微信用户上亿,传播信息速度快等特质,微信成了有些不良用户牟取利益,造谣生事的平台。微信朋友圈乱象从侧面反映出,不良微信公众号对微信正面健康发展,造成了恶劣的影响,而微信从“老少皆宜”成了“少儿不宜”。公众大号的不自觉,使微信成了受害者。

  其实,微信本身是好的,但朋友圈却是鱼龙混杂。一些公众大号为了“诱导”用户,可谓是绞尽脑汁、花样百出:以“某某模特写真”配上不堪入目的女人裸体图片赚点击量;以“某某人心酸奋斗史”文尾附请好心人转发的口号博同情;以“某某明星如何保养”为题推销各种各样的化妆品......低俗的色情图片和荒诞的行骗手段,令人防不胜防。

  不可否认,好的微信公众号一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微信软件的作用,可另一方面,一些不良的公众大号,却成为微信的弊端,侵害着微信绿色健康的形象。去年8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发布了《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被誉为“微信十条”的规定对即时通讯平台及用户行为进行规范,明确了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今年,微信官方也是第二次进行了自我清理。

  笔者认为,无论“清理微信朋友圈”,还是“还我们朋友一抹干净”,微信官方主动站出来大刀阔斧地整治自己的软件,这种“主动作为”的态度,符合了当下的时代环境,也比某些软件肆意传播不良信息,阻击不良内容雷声大雨点儿小,来的痛快!

  “刮骨疗伤”是忍痛治疗,微信忍痛割了那些不良大号,暂时是疼,但对于一款软件长期发展的前瞻性目光去看,还是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和健康作用的,相信微信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占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