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乔志峰:“造价2000万只用5年”是否该有人担责
发布时间:2015-03-16 08:57:04来源:荆楚网

  郑州将拆除22个站台,造价2000多万元只用5年。由于郑州农业路快速通道施工,该路22个仅使用5年的BRT站点将全部拆除停用。据悉,22个站台总造价达2000多万。规划局负责人虽表示站台的钢材将重新利用,但公交部门人士则称郑州BRT站台采用的很多设备已停产,拆改后很难投用到新站台中。(3月15日《华商报》)

  造价2000多万的公交站台,只用了5年就要拆掉为快速通道施工让路,无疑造成了巨大的浪费。假如公交部门人士所言属实,则规划部门所谓的“重新利用”不过是推卸责任、忽悠公众而已。看着崭新的站台最终或将沦为一堆“废铜烂铁”,只能到废品站里去“发挥余热”,谁能不心疼?

  《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应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理念,遵循城镇化和城乡发展客观规律,严格禁止不切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滋生腐败的“豆腐渣工程”。并特别提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着力提高科学性和前瞻性,避免盲目和无序建设。”郑州的“相关部门”不妨对照一下,看自己是否将国务院的规定落实到位了。

  大张旗鼓搞建设、轰轰烈烈搞拆除,这样的事情并非只有郑州一地存在;而城市规划缺乏前瞻性甚至存在“拍脑袋”决策的现象,很多城市也都出现过。如果政府部门在规划时眼光更长远一点、更慎重一点,很多损失原本可以避免。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从制度上对重大决策的随意性进行有效的监督和制约,一是落实“集体决策制”,不能搞“一言堂”、让某个人说了算。同时,规划制订过程中要广泛征求纳税人意见,方案出台后应公示出来接受公众监督;二是有必要实施“规划责任终身追究制”,谁不负责任、造成了损失,就必须为此付出代价。这样一来,类似“造价2000万只用5年”的现象或许就会少多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