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振忠:聘任制公务员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5-03-18 10:20:48来源:荆楚网

  本市启动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工作,这是记者从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今天发布的公告中了解到的,据悉这两个招聘职位均为政府部门高级主管,分别从事危险化学品管理和产业研究的工作,聘任单位为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聘期为两至三年,实行协议工资。(3月17日《北京晚报》)

  聘任制公务员是官还是员?正常考试渠道所招聘的公务员属于官员,而非普通意义上的员工,那么,这部分聘任制的公务员是官还是员?文中提到,聘任制公务员是机关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和工资经费限额内,经中央或者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以合同形式聘任依法履行公职、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那么,除了其聘任形式由铁饭碗而变为合同制之外,基本上与普通官员同等待遇同等身份。如果在此类聘任制公务员中不加考核或者考核相对不严格绩效考核也无硬性指标的情况下,岂不是造成了新的铁饭碗准官员群体?

  因此说,聘任制公务员的管理与考核,必须是具有硬性考核指标的,同时需要将这种考核目标公开公示。让那些胜任本职岗位的聘任制公务员发挥作用,而让那些不能胜任工作的聘任制公务员通过赛马而离职,这才是聘任制公务员由事实铁饭碗而为普通饭碗的关键。

  聘任制公务员能否成为正常招聘形态?公考“铁饭碗”是我国官员产生的常态,但聘任制公务员制度实践却相对滞后。那么,聘任制公务员已经在各地试水的情况下,能否成为一种公务员招聘的新常态?根据公务员法规定,实行聘任制的是机关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而北京最新聘任的公务员也证实了这种专业性强的特质。据悉这两个招聘职位均为政府部门高级主管,分别从事危险化学品管理和产业研究的工作。无论是从事危险品化学品管理还是产业研究工作,均具有极强的专业性,甚至化学品管理本身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多优厚的工资待遇才能与其职位付出划等号?而危险化学品管理才实行聘任制,而不是政府部门原有的高技术人才来撑大梁,是否给人一种危险品职位聘任制上,而正式官员唯恐避之不及的嫌疑?

  聘任制公务员的发展方向,不能是非专业性强和辅助性职位不可,而一定是一种公务员聘任制发展的常态。作为政府部门来说,已有的公考渠道所招聘的公务员本身就是本行业定向的拔尖人才。也就是说,无论是危险化学品管理还是产业研究工作,政府部门通过公考渠道已经招聘培养出合格人才,又何必非要通过聘任制另外选贤呢?由此,聘任制公务员应当适应于所有公务员岗位,聘任制公务员的队伍也应当由“小分队”变为“正规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