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双年:“化缘所长”让公权背黑锅
发布时间:2015-03-18 11:53:25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封“求援信”在陕西各地商会间流传。求援信落款是陕西安康旬阳县棕溪派出所。信中称,该派出所受地质滑坡受损重建,至今欠下近30万外债,因而恳请商会帮助。该求援信传上网后,所长杨必军被戏称为“化缘所长”。(3月18日新京报)

  派出所因为受到地质灾害的影响,迁址重建欠下30万外债,又因为旬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所长杨必军才不得已向商会“化缘”,要求“伸出援助之手”。

  这些理由听起来似乎合情合理,无懈可击,但问题是,杨必军“化缘”决非是一种公民的个人行为,而是假派出所之名。信件落款为陕西安康旬阳县棕溪派出所的事实就能说明一切。公权的本质是用来为群众服务的,而“化缘”则是假公权之名行向商会伸手之实。这本是两股道上跑的车,岂能混为一谈?

  即使棕溪派出所真的穷得“揭不开锅”,商会方面又有捐款意向,那也应该通过正常的渠道。实践证明,权力一旦和商家联姻,必然走形变样。杨必军在“求援信”末附的是内勤人员的银行卡号,这更有瓜田李下之嫌。用公权“化缘”得来的钱进了私人账户,其安全性谁来保障?

  从近年来腐败案件查处的情况看,单位小金库是腐败分子的提款机,如果商会的捐款到了派出所的私人账户,那么如何花还不是所长自己说了算。虽然信中承诺“会及时将开支情况进行公布,接受监督。”但在外人看来还是自说自话。

  所长“化缘”是对权力的滥用。如果公权部门都想在商家那里分一杯羹,那么商家又将如何应对?只有让权力在正常的轨道上运行,才不会伤及无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双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