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化缘所长”别丢了“真经”
发布时间:2015-03-18 14:50:09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封“求援信”在陕西各地商会间流传。求援信落款是陕西安康旬阳县棕溪派出所。信中称,该派出所受地质滑坡受损重建,至今欠下近30万外债,因而恳请商会帮助。该求援信传上网后,所长杨必军被戏称为“化缘所长”。(3月18日 《新京报》)

  派出所接连遭遇地质灾害,改建重修欠下30万外债,若不是苦不堪言,所长不会出此“下策”,“低三下四”到处求援,岂料求援信在网上曝光,舆论哗然。所长外出“化缘”实属无奈,媒体曝光纯属取乐。如若仔细想来,如果所长们都在为钱思量,为债烦恼,谁来除恶惩凶,谁来保民安邦?

  一个单位就像一个家庭,家庭有柴米油盐的烦恼,单位也有生存发展的苦恼。一个所长就是派出所这个“家庭”的一家之长,要为全所干警的福利温饱着想,要为整个所的长久发展谋划。但一所和一家也不同,一个家庭管好自己就可以,一个派出所还要为辖区内上千个家庭所分忧。如果一个所长所有精力,只是在为自己单位的生存所担忧,何谈为上千家庭来护航。

  派出所作为公安局的派出机构,负有维护辖区治安秩序,管理地方常驻、暂住人口户口以及刑释、解教人员的管教等职责。是直接面向群众,直接为群众服务的第一门户。群众有艰险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打110,找民警来帮助。小事可以由普通民警来解决,倘若真有突发重大事故,必须由所长带头冲锋时,所长却是在去“化缘”的路上,导致贻误了最佳时机,那便上演了“抓芝麻丢西瓜”的悲剧。

  近些年来,中央一再明确政策要向基层倾斜,保障基层工作环境,保证基层干部待遇,确保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棕溪派出所却还如此度日艰辛,除了连续多年的地质灾害之外,中央的政策在陕西旬阳是否落到实处也有待去探究。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干部的鼓励,也是对所有干部的鞭策。“化缘”的所长多年来为了派出所的办公楼奔走相告,四处求援,足实辛苦。但办公楼最多只是个“庙堂”,作为人民公仆的所长应牢记“为人民服务”的“真经”。别只顾着“庙堂”,丢了“真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