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彭宇:“化缘”所长的“施主”是哪方高人?
发布时间:2015-03-18 15:36:58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封“求援信”在陕西各地商会间流传。求援信落款是陕西安康旬阳县棕溪派出所。信中称,该派出所受地质滑坡受损重建,至今欠下近30万外债,因而恳请商会帮助。该求援信传上网后,所长杨必军被戏称为“化缘所长”。(3月18日 《新京报》)

  陕西安康旬阳县棕溪派出所,自2009年以来,遭受滑坡、泥石流等多次地质灾害,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棕溪派出所对原宿办公楼进行改建,资金来源包括申请一部分国债,不足部分由派出所自行解决。由此“化缘”所长苦思冥想,想到一条方法,向陕西商会求助,尽快把30万元欠款还上。

  作为一名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又是一名基层派出所长,因修建办公楼资金短缺,不向上级机关或同级部门反映协商、寻求办法解决,而想到另一条捷径,找商会找私立机构,这种做法实为不妥,十分容易滋生腐败。人们常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即使商会当时说得慷慨激昂,基层人员辛苦、目的是为人民服务、不会麻烦政府的,但当商会有困难找到你时,正常程序走起来麻烦需要你提供便利时,你难道会一丁点儿毫不犹豫地拒绝吗?30万的人情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语,说了结就能了结的,你最大可能的做法会是,不自觉地答应帮忙,从而逐渐触碰底线、高压线,钱权交易由此而生,贪污腐败由此而起。

  作为基层派出所,因地质灾害等原因,确实有必要新建办公楼,实属自然。在一个随时会发生灾害的办公楼里,工作人员怎能安心办事,难道提心吊胆的为群众服务吗,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长,对同事对群众要负责,对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但对因公而欠的30万元,基层没有财力不能自给自足,应当向上级公安机关反映、向当地政府协商,请求上级与同级部门单位的支持解决,公事就是公事,走正规程序,上级部门与同级单位才是“化缘”的施主。这些施主在收到反映的信息后,应立即调查落实,看情况是否属实,确有其事、应当想尽办法为基层排忧解难,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基层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要想马儿跑得快,又不给马儿吃草,怎么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