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培国:杜绝“护士没耐心”还需社会多方发力
发布时间:2015-03-18 14:55:29来源:荆楚网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改善护理服务的通知,要求持续改善护理服务态度,杜绝态度不热情、解释没耐心、服务不到位等现象。(3月18日京华时报)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生病,生病了就难免和医护人员打交道。很多人可能遭遇过医院护士的“冷脸”。网络上输入护士服务态度差,各地网友吐槽比比皆是,话难听、脸难看,如此等等,让人感觉到既气愤又无奈。

  应该说,国家卫计委这次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改善护理服务的通知”,剑指护理质量提升,通过制定医院患者入、出院护理工作制度及服务流程等,对改善护理质量“戴紧箍”,有利于提高护理质量,改善医患关系。

  但在近年来由于诸多因素出现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增加的当前语境下,笔者认为,单纯责备护士“没耐心”,有失偏颇,改善护理服务质量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

  一是各医院要增加临床护士数量,缓解劳动强度。在各大医院,由于病员多,很多护士劳动强度很大,在如此高强度劳动面前,如果不增加护士数量,单纯要求提高护理质量,根本不可能实现。这次《通知》明确要求医院要增加临床护士数量,在护士人力紧张的情况下可以配备部分护理员,确保护理服务到位;强化护士培训以提高服务能力;加大对护理工作支持保障力度,可有效缓解此难题。

  二是医患双方需换位思考共同改善医患关系。在当今医患关系存在许多不和谐的前提下,患者就诊心存疑虑,医护人员行医如履薄冰,医患双方诚信的缺失,使医患矛盾更加尖锐。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在要求护理人员“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同时,双方也要换位思考。作为护理人员把自己摆到患者位置上,理解患者的观点与举动。作为患者也需要理解护士,站在护士的角度考虑问题,需要多学习健康方面的知识,节省护士的时间,放心地配合医生治疗,建立互相理解与信任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进行有效沟通。

  三是政府主管部门当建立投诉监督渠道。针对患者投诉的护理质量差等问题,要建立政府、行业、群众相结合的监督机制,要设立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渠道,方便患者进行举报。对那些情节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应公开曝光,并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培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