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金海燕:派出所“化缘”不是“小事”
发布时间:2015-03-18 14:58:30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封“求援信”在陕西各地商会间流传。求援信落款是陕西安康旬阳县棕溪派出所。信中称,该派出所受地质滑坡受损重建,至今欠下近30万外债,因而恳请商会帮助。因此所长杨必军被戏称为“化缘所长”。但杨所长却说:“这是个小事情。”“现在被人放到网上去,把它放大了。”(3月18日《新京报》)

  派出所向商会“化缘”,被派出所所长视为只是“小事”一桩:春节期间和几个关系比较好的商会朋友闲聊时,谈到了派出所面临的情况,当时,商会朋友已经答应提供支持,只是要求他“写一个东西”。的确,如果这封“求援信”没有被人放到网上,“化缘”之举只是悄悄地进行,恐怕真的会成为“小事”一桩,欠下30万元外债的重负,可能已经释然了。然而,如今却成了网络热点,网友质疑不断,还被平面媒体曝光,从这个角度而言,确实是被网络放大了。然而,派出所作为执法的政府权力部门,向商会“化缘”真是“小事”一桩?俗话说,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软。这样的“化缘”不会影响派出所今后的公正执法?听派出所长一闲聊,商会的“朋友”就答应提供支持,背后没有一点权力的影子在起作用?当然不是。因此,这样的“化缘”,决不是小事一桩,而是很值得深究的大事。

  首先,这30万元欠债是从哪里来的,很值得深究。据报道,重建派出所的资金来源,除“申请一部分国债”外,还允许“不足部分由派出所自行解决”。派出所作为国家执法的权力部门,一不能经商谋利,二不能乱罚款乱收费,“自行解决”从何“解决”?这就埋下了欠债的根由;而且正是因为有了“不足部分自行解决”的令箭,就为派出所在建设办公楼时开拓了超标的“自主权”,在国家级的贫困县里,一共只有7名警员和5名其他工作人员棕溪派出所,却要建造800平米的办公楼,难免有超标之嫌,但正是因为有了“不足部分自行解决”的上方宝剑,所以直到今天,上级对棕溪派出所究竟欠债多少也一无所知。

  其次,这30万元的欠债,是派出所经过这几年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偿还债务的“努力”以后,还剩余的债务。于是,我们不能不产生这样的疑问:这几年,棕溪派出所自行解决了多少建造资金,他们为了筹集这些资金,想了什么“方”设了什么“法”,做了哪些“努力”?其中有没有不该想的“方”、不该设的“法”或者超越了法律和规章的“努力”?有网友调侃,只要多抓几次嫖或赌,就能收罚款。但那罚款是要上缴的,并不属于“自行解决”的“筹款”,所以,对于这一切,正在调查的上级,恐怕也不能不调查深究一番,新县给百姓一个回答。

  派出所“化缘”,决不是一桩被网络放大了的“小事”。棕溪派出所向商会“化缘”的事实证明,只要允许了“资金不足部分自行解决”,就是打开了机关部门乱收费、乱罚款、乱赞助的缺口,就会出现经过“化缘”筹集资金的“努力”。由此可见,派出所“化缘”,不是“小事”一桩,应当感谢网络的把它“放大”,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金海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