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仕鱼:“三公”经费还需“N连降”
发布时间:2015-03-19 10:04:22来源:荆楚网

  今年,钱准备怎么花?截至昨日,111家省级部门或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或在单位网站“晒”出账本,公开2015年部门预算。2015年省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比2014年的78738万元同口径减少7338万元,下降9.3%,缩减近一成,实现继2012年以来“三公”经费预算“三连降”。

  “三公”经费“三连降”,让人倍感欣慰,也彰显出改革成效,说明反“四风”已取得成效,奢靡浪费之风已得到遏制,厉行节约才是新常态。推动预算公开,削减“三公经费”,既是打造透明财政、民生财政的需要,也是打造廉洁政府、廉价政府的必经之路。不公开透明,公众实现知情权、监督权就是虚妄之谈;不削减开支,就无法取信于民,正如李克强所称,民生支出是刚性的,不能减,只能增,那就需要削减政府的开支,“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因此,“三公”经费还需“N连降”。

  湖北从109家单位公开“三公”经费增至111家,说明了公开范围在扩大;而气象局“三公”经费同比下降77.94%,更是说明了缩减开支的力度在增大。因此,值得高兴的是,中央“八项规定”终于得到了落实。众所周知,以往的“三公”经费除了很小一部分用于自身建设发展外,其余都被用作公款吃喝、公费旅游、公车消费等不良行为。这不仅助长了国家公职人员的奢靡之风,还极易滋生腐败行为。

  “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度压缩,公开透明晒预算,已成为了湖北这三年来的常规。而“三连降”也并不会导致工作没法正常开展,反而能刺激人民公仆把经费都花在刀刃上,不敢吃公家的、用公家的,把心思花在怎样为人民服务上,真心实意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湖北省在“三公”经费“三连降”的同时,也恰好说明了湖北省各地各部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狠抓中央“八项规定”,让清正廉洁之花开在荆楚大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仕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