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海丰:长江救援队是一座精神丰碑
发布时间:2015-03-21 17:09:11来源:荆楚网

  他们是一群普通的游泳爱好者,却主动组织起来,肩负起在武汉长江、汉江志愿救援溺水者的工作。他们中有企业白领、公司职员、工人、保安、自由职业者以及退休人员,5年间,他们自我培训、自发巡逻,救人无数,但直至一名救援队员救援时遇难,方被世人所关注。(3月16日中新网)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不善已。”在当前宣传好人事迹、弘扬好人精神的时代,这句话反映出来的正是我们社会随着经济发展和技术变革而产生的“好人危机”。

  “有人说我们是英雄,可千万别这么说。有时候,英雄是挂在墙上的。”这是一名救援者自嘲式的话语,也是对现实情况的真实写照。其实,不仅仅是这些救援队员,公安干警、工人、干部等群体中都是“上墙”的高频群体。在感叹、赞扬、追悼这些“上墙英雄”的同时,我们应当有更多的思考:为何总要志愿者变成英灵,才能引起广泛关注?

  在日常生活中,总存在这样一种声音,或者说是氛围:自己吃了一些亏,就顺其自然地认为是别人得到利益,甚至上升到自己不精明、太傻的结论。正是这种“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时代氛围的刺激,出现了一批又一批逆时代而行的人。他们就是志愿者,是甘愿吃亏的那批人。正如这支长江志愿救援队,这些好人所秉持的态度,是不能见死不救,要不计回报、不求感恩并常年坚持。从某种意义上讲,长江救援队精神正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最伟大精神,也是我们的时代所渴望和缺乏的一种情怀和信念。

  在这个“知道美、知道善”的新兴时代,耳旁沐浴着长江救援队志愿者故事的我们,更要摒弃不美、不善的心态,重新将美和善发散开来。作为中国社会大集体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行善事做贡献,让我们的社会越变越美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海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