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苗:武汉“十大工程”夯实文明创建制度根基
发布时间:2015-03-04 10:39:24来源:荆楚网

  武汉12年奋斗终圆梦全国文明城市,这是武汉城市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武汉迈入更高发展阶段。获得这份殊荣只是文明提升的开始,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已成为这座城市永恒的战略目标和矢志不渝的誓言。近日,武汉市提出“2015年文明城市建设行动计划”,重点实施十大工程,这将大为夯实文明创建的制度根基,推动文明创建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

  文明的养成离不开创建,更离不开坚实的制度支撑。文明创建是政府主导下破旧立新、迅速打破僵局的有力武器,更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文明启蒙、教化和思想革新运动。运动式创建对文明的提升可谓立竿见影,但短期成效并不意味文明的养成。文明是习得的,文明是自律与他律的统一体,文明离不开市民与制度规范之间的互动,文明的养成更是一个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过程。

  简言之,文明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绝非朝夕之功,文明的养成必然要经历从运动式创建到依靠制度细心呵护、精心培育、积极互动的漫长过程,这一客观规律决定了文明养成之关键在于顶层制度设计与制度创新。

  武汉实施十大工程正是认识到了文明养成的艰巨性、复杂性、持久性,正是看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之后依然存在诸多不文明音符,才力图从制度上寻求根本着力点,形成推动文明创建的精细化、常态化、人性化机制。

  十大工程助推创建精细化。文明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系统需要逐项分解细化才能得以落实。十大工程涵盖信仰、作风、社风、家风、文明行为、榜样、志愿者、社区职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社会陋习等,从制度建构层面对文明创建进行了全面阐释和系统部署,对深入细致推进文明创建,实现精细创建指明了路径。

  十大工程确保创建常态化。十大工程的开展是对现存不文明问题的全面梳理和总结,诸如整治陋习工程、文明行为工程和榜样工程都极具针对性与示范性,是以问题倒逼创建,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力促文明创建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创建“一阵风”、创建流于表面的现象将得到遏制。

  十大工程提升创建人性化。十大工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共建共享”的理念进行制度设计,作风、社风、家风三大工程深入人心,志愿者工程、基础工程承载着服务群众的基本理念,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则是传承文明的希望工程。

  十大工程标志着武汉全面开启通过顶层制度设计创建文明的新征程,不断夯实制度根基契合文明养成的规律,抓住了“牛鼻子”,值得期待,值得喝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