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石牛:让城市安静下来是一种新的城市发展观

发布时间: 2015-02-06 09:59: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石牛  进入电子报

  以前长期从高楼大厦上看城市,现在对钢筋混凝土搭建的“发展”已经提不起冲动。阮成发在江汉代表团讨论时,这样提到,“我最希望看到的是,以后可以在密集的高楼大厦间,看到街头公园,看到老人牵着孙子或老伴儿,在公园里散步或安静地坐着休息。”(荆楚网2月5日)
  如果将城市发展的阶段进行划分,高楼大厦、钢筋混凝土应该是一个城市建设发展壮大的初级阶段。在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等硬件较差的情况下,对先进城市的追赶,不可避免地需要加大发展力度,加快建设步伐,彼时,由钢筋混凝土搭建的发展,不断适时,而且必须。见山望水、含饴弄孙、携手散步、怡然自乐,这样的图景则是城市在向上发展所必须追求的目标。此时,提出“让城市安静下来”,则是对城市发展新阶段的重新思考,是一种新的城市发展观。
  让城市安静下来,是在充分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城市与人的交融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更加注重对人们生活环境的深切关怀,对城市景致的精雕细刻,是对城市发展的清醒认识。
  让城市安静下来源于对自身发展的自信,只有良好的发展,才有安静下来的底气。让城市安静下来,必须更加注重城市的内生发展,必须摈弃粗放发展方式。“要在7年时间里实现万亿倍增,关键靠创新驱动,核心在于工业倍增升级版。”武汉代市长万勇这样指出。加强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加快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第三产业对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将是今后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让城市安静下来离不开良好城市环境,只有良好的环境,才有安静下来的雅致。碧水蓝天,方能闲庭信步。城市的无序扩张、空气污染、山体湖泊的破坏是城市安静下来的阻碍。让城市安静下来,必须更加注重对城市环境的保护。2015年,武汉市将继续严格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严格落实湖泊“三线一路”保护规划,加快建设临江环湖沿河公园,加大力度改善空气质量。
  让城市安静下来归根到底是让市民得实惠。只有解决市民所期盼的问题,才有安静下来的心态。心顺,则气定神闲。让城市安静下来,必须更加注重民生关怀。2015年,1750亿元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将以民生为导向,坚持为民惠民、共建共享。抓好“绿道年路网年停车场年”建设,新年的十件实事,也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导向,新的一年也必将是市民福祉提升之年。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石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武汉;安静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