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忠友:最是一年“廉味”时

发布时间: 2015-02-13 11:27: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进入电子报

  近日,武汉市纪委全会下发《关于严明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13条禁令杜绝春节期间腐败。《通知》要求,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花卉等年货节礼,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电子红包,严禁以任何名义年终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等等。(2月12日  荆楚网)
  春节是最有“年味”的时候,对领导干部而言,也是最要“廉味”的时候。一年之末将迎来一年之初,是总结也是丰收的时候,是团聚也是欢悦的时候,满怀着喜悦的心情,想互走动、请客送礼、交流感情,本来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如果滥用公款交流感情,或者借此机会套取近乎,或者巧立名目发钱发物,都是“失廉”的表现。
  俗话说,江山易打不易守。廉政建设攻坚战与打江山一样,中央八项规定一年多来,在高压反腐的强势下,“廉味”越来越浓。然而这个“廉味”还仅仅只是重压下一种收敛,还没有形成一种习惯,稍不留意,或将引发反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克服疲倦和疏忽的心态,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打蛇打七寸,解决问题要抓住关键环节。对于作风的反弹,年关就是“七寸”,年关就是“关键环节”,这个时候更需要坚定的毅力去坚守,更需要强力的措施去约束。就像大堤防洪一样,洪峰的一来一退就是最关键时刻,这个时候挺过去了,平常日子自然不在话下。武汉出台的13条禁令,就是抓住了这个关键,以完善制度的形式,把权力关在禁令的笼子里,把贪腐的欲望关在禁令的笼子里。
  过年关,还要过好廉关。事实上,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人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都有了极大的提高,领导干部同样如此。即使有一定的差别,那又算得了什么。钱多过得潇洒一些,钱少过得清淡一些,这些都不会影响“年味”的质量,何必要靠近贪腐的高压线,让好端端的春节过得提心吊胆。
  最是一年“廉味”时。廉味保平安,廉味保淡定,廉味保团聚,廉味保祥和,廉味真是一个好东西,因“廉味”更有“年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武汉;廉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