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磊:武汉旅游业发展迅猛彰显城市“软实力”

发布时间: 2015-02-06 10:02: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磊  进入电子报

  在2014年福布斯中国大陆旅游业最发达城市榜单中,武汉位列第9,高出成都、南京、青岛、西安、大连、厦门、桂林等多个热门旅游城市,榜单中,北京、上海、重庆位列前3。(长江网2月5日)
  城市是旅游发展之基,旅游是城市活力之源。十几年前,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院长约瑟夫·奈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首先提出“软实力”概念;若干年后,“软实力”已成为衡量城市形象的重要指标。毋庸置疑,相对于城市生产总值、基础设施等“硬实力”而言,作为一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旅游是城市不可忽视的“软实力”。 福布斯中文版以综合旅游收入最高的100个地级以上城市为候选,根据其年度国内旅游人数、入境旅游人数、国内旅游收入、旅游外汇收入、所在地的星级饭店数、4A及以上旅游景区数等6个指标加权计算,以确定最终排名。榜单中,武汉异军突起,位列传统旅游城市前列,无疑是武汉城市“软实力”的完美展现。
  武汉旅游业发展迅猛,显示出城市健康发展,居民幸福感提升。旅游业可以有效带动当地餐饮、住宿的发展,提升当地消费水平,是名副其实的“绿色产业”。在土地资源、环境污染等成为制约江城发展的时期,尤其是环境污染已成为危害城市居民和旅游者的身体健康、影响旅游者目的地决策和旅游幸福感的重要因素时。武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旅游与城市融合发展,不仅有利于提高旅游者满意度,也有利于促进城市整体经济规模的增长和社会公共资源的居民共享,同时还是提升居民幸福感的重要途径。
  武汉旅游业发展迅猛,展示出城市文化与特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它不仅传承城市的历史感,而且是延续城市生命的关键,旅游与文化的相互渗透是城市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深层次形式。武汉是“水城”,江河湖泊纵横交错,水域占市域面积四分之一;武汉还是“桥城”,坐拥大小桥梁1200多座。这些,都令武汉充满诗情画意和文化魅力,这里有“盘龙文化”,件件殷商青铜器皿,展示着当时制造业的巅峰水平,开启江城文明之光;这里有“知音文化”,高山流水,琴台知音,千古佳话,铸就武汉人重情、践诺、守信的品质;这里有“木兰文化”,木兰替父从军,巾帼不让须眉,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爱国传统和尊老美德;还有萦绕于斯的荆楚文化、黄鹤文化、东湖文化、道教文化、佛教文化等,都浸润着这里的一草一木。
  旅游产业已成为部分城市发展的重心和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应该既是旅游客源地,也是旅游目的地。武汉旅游业异军突起,位列传统旅游城市前列,无疑是武汉城市“软实力”的完美展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武汉;旅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