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翰轩:“动我一下试试”不全是酒话
发布时间:2015-03-22 09:13:57来源:荆楚网

  3月17日晚,自称是“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政协委员”的毛某因辱骂、殴打民警、阻碍民警执法,被新疆库尔勒市公安机关依法处以10日拘留,并处罚金500元。(3月21日天山网)

  令人关注的不是案件本身,而是其中的一些细节。比如毛某对执法民警不停叫嚣“我是政协委员,动我一下试试?”这让现场和网上围观的群众很气愤。

  3月17日晚,库尔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市区、国道等路段进行夜间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22时50分许,拦下一辆酒驾车,浑身酒气的男子对着民警大声嚷嚷,同时挥手就是一巴掌。还拿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库车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证》,不停地叫嚷“我是政协委员,动我一下试试?”

  此人有委员证,但是否政协委员并未澄清。不过,他还是被“动”了,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约束至酒醒。3月18日下午,经过派出所民警的询问、调查、取证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自称“政协委员”的毛某因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被处以10日拘留、罚金500元。

  “动了”之后会怎样呢?难道这位自称“政协委员”的还敢对民警打击报复?如果真那样,等待毛某的将是牢狱之灾和群众的唾弃。“不动”会发生什么,大家都很清楚,一定是“我是某某”的气焰更嚣张,一定是“我是某某”的越来越多,一定是更多的执法难和混乱,一定是党和人民的痛心失望。

  本案中的民警值得点赞,不仅文明秉公执法,而且在遭受毛某辱骂、殴打情况下,依然保持冷静。相信,民警对“动我一下试试”也和群众的感受一样,很刺耳,很恶心。“我是某某”的嚣张版本社会已有很多,见诸报端的也不少,一些真是领导干部,一些是冒名顶替。看来,“我是某某”的管用好用,有其土壤。

  大家都有感受,有的人在清醒状态下也会用“我是某某”来“震慑”执法或执纪者,潜台词当然是“不能动我”。有个一官半职就牛气冲天的人,社会上有,他们认为自己是“官老爷”“土皇帝”,在上级面前点头哈腰,在群众和职位比自己低的面前则趾高气扬,屈服其淫威的也有。

  故而,笔者认为,“我是政协委员,动我一下试试”不全是酒话,是一部分人的“人治”心态、以权压法的宣言,需要重视,更要坚决打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翰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