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唐亦瑭:落实政策“等文件”系“四风”作祟
发布时间:2015-03-22 15:26:29来源:荆楚网

  最近,一段暗访引发不小震动:国家部委出台一项新举措,3个月后到某县暗访实施效果,发现当地居然“纹丝未动”!一问原因,是“红头文件”还没到。其实,该文件在部委网站已经挂出3个多月,广播、电视、报纸都曾广为报道。(3月22日《人民日报》)

  各级地方政府在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时,以上级逐级传达的“红头文件”为依据,本是无可厚非。毕竟,这是各级地方政府早已形成习惯性的,或是固有的一种办事流程。既是有章可循或事出有因的执政依据,也算是“懂规矩”的一种具体表现。

  不过,如果说上级政府出台的政策已通过政府官网发布,而下级政府部门却还视而不见、“纹丝未动”,那么其就应该好好反思反思了。既然相关政策已在政府官网发布,那么下级部门就应该及时主动进行学习贯彻落实,而是非要等到“红头文件”才开展工作。

  其实,上级政府部门通过政府官网将已出台的政策对外公布,这既是对外宣传、信息公开的重要方式,让社会民众更加及时地知晓政府政策,也是以公众力量监督来督促政府工作的有效举措,更是纠“四风”、改作风和全面深化改革在具体工作的重要体现。

  互联网时代,政务发布和信息沟通平台日臻完善,群众对政策执行效率的期待水涨船高。在此情况下,如果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依然只认纸质文件、逐级传达,仍还在一味地等“红头文件”,这不仅是一种前互联网时代的惯性思维,更是“四风”顽疾作祟的典型体现。

  尤其是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全面反“四风”活动之当下,落实政策更不能一味地“等文件”,而是要主动身入、认真作为。既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善于学习,敢于正视并改正问题;更要强化政策的落实执行力,纠“四风”,转作风,主动作为、敢于担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