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马长军:别把博物馆搞成形象工程
发布时间:2015-03-23 16:04:26来源:荆楚网

  近日,我国博物馆行业第一部全国性法规文件《博物馆条例》正式施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表示,目前全国博物馆总数已达4165家,其中非国有博物馆811家。全国博物馆每年举办2.2万个展览,年接待观众6亿多人次。特别是自2008年免费开放以来,博物馆事业的专业化、现代化、社会化步伐大大加快。(3月21日《中国青年报》)

  这几年全国各地到处兴建博物馆,很多小城镇也在凑热闹。多建几座博物馆,以满足更多人群的文化需求这是好事。但是,各地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建起来,对当地文化生活究竟有多大影响?

  通过媒体报道以及实地观察,我发现,很多博物馆建成之后处境尴尬,没有多少展品。花那么一笔笔巨款建造出那么多的博物馆却没有东西往里放,华丽外衣之下个个都是“臭皮囊”,一间间偌大的展览厅里并没有几件像样的东西,简直空空如也,这还叫博物馆?某地一个“历史博物馆”里,尽是一幅接一幅满墙粗糙低劣的“宏大”壁画,摆放的展品很少,跟高大的展览厅本身对照很不协调,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展品没几件货真价实的文物,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要么是替代品,要么干脆就是粗制滥造的“模型”——连道具都称不上,不比儿童玩具档次高。某些博物馆里文字资料也严重欠缺,壁画内容介绍寥寥数语,冒牌文物也就一个名称或者一句话,再没有其它资料让人了解更多。有一个博物馆竟然都没有一件实物展品,只有满墙的图片,而图片说明寥寥数语,只不过是一个“图片”博物馆,实在没什么价值。

  如此博物馆有点应付,甚至就是糊弄人,如何让参观者感受到什么历史的厚重感?难怪我在好几个博物馆参观时,都没看到其他游客。

  毫不客气地说,这种华而不实的博物馆徒有其表外强中干,叫人不免怀疑博物馆建设热很可能又是一种政绩冲动的表现,博物馆已经沦为时髦的文化形象工程而已。

  建好博物馆就算万事大吉了吗?博物馆既然已经建起来了,改作它用也不合适,那就应该尽力搜集相关资源,丰富博物馆的藏品,决不能把博物馆当作政绩花架子,更不能把博物馆变成“蚊子馆”。博物馆的功能必须充分予以发挥,特别是当前还存在文物流失现象,普通群众对文物的认识还很模糊,需要文物以及各种文化遗产的普及课,博物馆完全可以成为这样一个课堂。

  在基层博物馆尚未搜集到足够的文物充实之前,我有一个建议,由于以往各地很多文物都被上级城市博物馆收藏了,现在是否应该把一部分文物归还基层博物馆呢?某些大博物馆展品无处摆放而束之高阁不见天日很令人遗憾,有大博物馆容纳不了所收藏的文物而随便堆积致使藏品被损坏糟蹋,更令人痛心。何不分给各地新建的博物馆一些呢?也许有人会担心一些基层博物馆安全设施不够完备,不利于文物保护,但只要建立相关制度并严格监管,我想问题也不难解决。何况故宫还会被盗呢,制度执行马马虎虎,责任追究执行不力,文物放在哪里都一样不能让人放心。

  或者,大中城市博物馆不妨考虑定期送文物藏品到基层博物馆展出,或者跟基层博物馆建立长期合作互惠关系,让空荡荡的博物馆也热闹几回,使小城镇的群众也能经常到博物馆长长见识,这样也可以替大城市不时就陷入拥挤不堪的博物馆分流一些参观者。

  此外,博物馆的人才培养问题也亟需解决,现在一些基层小型博物馆里无论管理者还是工作人员,文化素质普遍不高,甚至就是一群“文化盲”“文物盲”在那里打发日子混天,只能巡查看管,与博物馆自身的文化要求极不搭调,无助于提升博物馆的品质,也提不起参观者的兴趣。所以,应该重视博物馆人才培养,请文化素质较高又真正热爱博物馆事业的人到博物馆一线为公众服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长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