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别亚飞:高举个人事项报告“严字旗”已成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03-24 17:26:21来源:荆楚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2014年12月,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对做好2015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作出安排。目前,全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基本完成了个人有关事项的集中填报工作,并就本人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郑重向组织作出书面“承诺”。(3月23日新华网)

  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并不是一个“新鲜物”,早在1997年中央就已出台了相关规定,并不断加以完善。而中央这次在官员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前加上“中国特色”四个字并不是故意“咬文嚼字”,这个“中国特色”是相对于西方官员报告事项而言的。而“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中最大的“特”便是高举了“严字旗”。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只有联邦政府高级官员的财产申报情况需要公开、可以查询,普通雇员实行的是内部秘密申报。而中国对于官员个人重大事项的随机抽查比例由去年的3%—5%提高到今年10%,而以后,这个比例也将会逐步提高,同时对于个人重大事项有意瞒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得列入后备干部人选,像这样明文规定,对号入座的刚性制度要求,在其他国家也并不多见,甚至没有。所以,中国的官员个人重大事项制度之严是“执行之严”和“抽查之严”。严厉的手段和措施,才能让避免一众裸官和贪官污吏们“一路向西”而畅通无阻。

  摸清国情是国家战略部署的基础,了解家情是丈量生计的前提,假如“家庭成员”不向“家长”如实反馈自己的情况,各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每个人都怀揣小九九,对自己的“底子”大加特效而“duang”起来,视规矩为“稻草人”,视纪律为“橡皮泥”,结果只会让“硕鼠”逍遥法外,让从政生态环境蒙上层层雾霾。所以,严格地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应该成为从政的新常态。

  截至2014年底,对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中组部已抽查核实中管干部、省部级后备干部等1550名,各地各单位已抽查核实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60170名,已有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被取消提拔资格,有数十名厅局级、县处级考察对象被取消提拔资格。所以,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最关键的是抽查核实工作。报告个人事项,如果心怀不轨,就很有可能大玩口头游戏和笔杆文章,纸面是“一片冰心在玉壶”,纸后却是“乌烟瘴气、毒瘤密布”。抽查核实工作要用好“显微镜”和“精准仪”,就像工兵扫雷一样,逐一排查每一个信息的真实性,让“伪装雷”、“瘴气雷”和“子母雷”等隐瞒个人重大事项者无法“潜伏”。

  同时,要加大对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的监督,让个人事项报告成为检验官员官德的“二维码”,不管官员身居何位、身处何方,群众只要拿起“阳光牌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知道领导干部的个人报告事项的“含金量”,是“千足金”,还是“加料金”,全部都可现出原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别亚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