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定坤:民间志愿救援队,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5-03-25 10:14:28来源:荆楚网

  无论是下岗工人、银行职员、教师、公务员、出租车司机,还是干部、私企老板、公司高管……他们中最小的41岁,最大的70岁,但不管身份如何,只要穿上泳衣,就是长江救援志愿者。(3月20日荆楚网)

  说起救援志愿者,就让我们想到长江,谁都知道长江是我国第一长的河流,是中华民族母亲河之一。她用甜美乳汁无私地哺育了千千万万个中华儿女,滋养了两岸成千上万顷的肥沃土地,同时,它也带来了不少灾难,不谈大的方面,就拿每年的夏天来说,不知吞噬了多少宝贵的生命。

  2014年10月25日,也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晚上,温暖的夕阳沐浴在美丽的江滩,阵阵秋风亲吻着波涛滚滚的江面,多少人在这里游玩,多少人在这里休闲,突然一声惊呼:有人落水了!人群中首先冲出的是长江志愿救援队队员,还有多位热心市民,大家齐心救上3名遇险的外地青年后,参与施救的队员陈忠贵却再也没有浮出江面……

  没有强制性的要求,没有任何物质激励,为了挽救无辜的生命,为了在救援中撒播“善义”,长江志愿救援队队员就这样站在了惊涛骇浪的最前沿。队员们主动聚集在长江边,依靠自己的力量,将“拉一把”的人性本能升华为守望生命的共同责任。

  长江救援志愿队员,仅仅是出于一种舍己救人的本能,把自己的安危和生命置之度外,他们用勇气、智慧和本领,在惊涛骇浪中托举了无数落水者,挽救了无数濒危的生命。这种志愿者精神多么可贵!

  众所周知,每年盛夏是长江落水事故的高发期。正是因为有了民间志愿救援队,不少生命才得以从死神手中夺回,许多家庭悲剧才被硬性停止上演。志愿者们品质高尚,把“救人一命”作为举手之劳,他们不图回报,也不想当英雄,只是用生命守望着生命,以精神激励着众人。可以说,长江救援队是一支高质量的、不可忽视的民间救援力量。

  目前,各地志愿者服务都有组织有领导,而且有一定的身份和地位。然而长江志愿救援队虽然劳苦功高,但政府尚不承认,部门还没认可,许多人还不知晓他们的感人故事——就算救了人,队员们也不能及时申报并评为见义勇为者,不幸牺牲后也享受不到应有的待遇。不仅是笔者,广大网友都为此感到不平!

  为此,笔者呼吁: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把民间救援队列入到志愿者服务行列中来,切实让他们名正言顺,与政府和部门救援组织、专业打捞组织整合一体,不断完善机制,加强协调合作,从而形成一支重要的救援力量,为及时快捷救援落水者发挥更大的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