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唐亦瑭:个人事项报告勿让官员唱“独角戏”
发布时间:2015-03-25 10:28:34来源:荆楚网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2014年12月,中央组织部发出一份最新通知,对做好2015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作出安排。据统计,2014年,全国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领导干部总量达到150万名。(3月24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每临岁末年初,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填写一份特别的材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而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在从严从实监督管理领导干部显得越发重要的境况下,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也就逐渐成为了从严监督管理干部重要举措,成为了“从严管党关键在于从严治吏”的具体体现。

  不过,虽然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对监督管理干部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诸如报告敷衍了事,虚报、瞒报甚至有情不报仍然存在,领导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现象仍是屡禁不止,这不仅备受干部群众诟病,还有损了党委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更是影响了党的执政公信力和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究其原因,除了干部本身就存在违纪违规等问题,因怕被组织抓住把柄而虚报、瞒报外,那就是日常教育监管、抽查核实流于形式,追责问责机制的缺失,以及相关部门的查处力度较轻,未形成有力有效的震慑效用。这不仅使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流于形式,甚至在独自唱着监督管理干部的“独角戏”,从而让心存侥幸者一次次地触碰红线、逾越底线。

  虽然,经过近二十年的探索实践,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逐渐走向成熟,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制度成果。但是,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要从严从严监督管理领导干部,则不能让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再唱“独角戏”。

  勿让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唱“独角戏”,既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严以律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更需要各级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等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完善教育监督管理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和审计力度,从严追责问责,不断提高违纪违规成本,形成有力震慑,从而真正做到让有问题的人不再心存侥幸,让腐败分子再无立足之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