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蔚春:中国特色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更加出色
发布时间:2015-03-26 16:12:10来源:荆楚网

  目前,全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基本完成了个人有关事项的集中填报工作,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也将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努力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然而,社会上有些人总是拿外国的官员申报制度说事,而我们的制度好像都是是小儿科、纸老虎。在他们的笔下,随机抽查被说成是逢场作戏,检查通报被解读为隔靴搔痒,“外国的制度更科学”被奉为至理,甚至上升到体制优劣的高度,好像只有渲染出“中国官场无可救药的阴暗面”来,才能满足一些人崇洋媚外而不得的虚荣心和“呲必中国”带来的优越感。

  讽刺的是,一些人推崇备至的国家在官员财产申报方面却不见得比中国高明。美、韩等国只有一定级别以上的高级官员才需要申报公示财产,申报比例远不及中国;俄罗斯国家领导人虽然带头申报个人收入,却无法阻止大小贪官通过海外购房等渠道洗白非法所得;印度深受西方民主影响,却始终是圆孔方木、水土不服,导致贪腐盛行,甚至引发“反腐败绝食抗议”。

  腐败滋生的因素纷繁复杂,打击腐败也绝非靠“一招鲜”就能“吃遍天”,一些国家即便有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但其社会监督体系不健全、信用状况整体堪忧,再好的制度也只能流于形式。因此,就制度本身谈优劣并没有任何现实意义,只有真正适合一个国家的国情、民情,并有健康的政治生态作土壤才能让制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墨子说:“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和历史实践决定了中国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必须具有中国特色,而这种特色绝非某些人所言是对外国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邯郸学步,更不是所谓体制硬伤下的抱残守缺,而是建立在道路自信和对国情研判之上的因地制宜。

  申报主体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体现了中国传统“郡县治、天下安”的战略思想。人情社会的特点决定了申报内容中必须加入婚姻变化情况、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家庭成员房产投资等特殊项目。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和作风建设的反复性让干部诚信档案应运而生。对各级运用抽查核实结果的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正是对塌方式腐败的痛定思痛……中国在筚路蓝缕的实践探索中走到今天,依靠的正是这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和定力。

  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中国特色还在于,它并不是孤立突兀的自说自话,而是有一整套科学的顶层设计和严格的纪律措施为其效提供坚强后盾——中央对反腐无禁区,问题零容忍的态度让心中有鬼的官员在10%的高抽查率前如坐针毡;坚持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使政治生态能见度更高,为纪律和制度通上了“高压电”;铁腕清理裸官、开展海外“猎狐”、大力整顿档案造假等一系列动作让魑魅魍魉无处遁形。各种监督、举报渠道的畅通让普通民众参与到反腐正风的实践中来,与体制内监督相互补位、共同发力,更是“中国特色”优势的集中凸显。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不管是否乐见,中国正用无可辩驳的改革成效让世界一次又一次发出惊叹和赞许。奉劝某些人,与其盲目地巴望着国外的镜花水月,不如好好感受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对生活带来的深远影响,并认真思考身在其中的自己应当扮演的角色。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蔚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