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念:国产动画片还可更洋气
发布时间:2015-03-27 10:53:07来源:荆楚网

  迪士尼动画《超能陆战队》斩获奥斯卡最佳动画奖。电影中的机器人大白,因呆萌的外表和善良的性格获得大家的喜爱,成为网络和微信上的红人。而观国产动画,很少形成动画浪潮。与我国动画相比,美国动画与日本动画在我国似乎更受欢迎。国产动画前景黯淡,国产动画又该如何?

  需要显示自身的优势。说到美国动画,首先想到的就是高科技,高超的动漫特技成为了美国动画的特色,是他国动画无法媲美的优势。像《变形金刚》、《功夫熊猫》和《超能陆战队》等炫酷的动漫特技让我们感到逼真与震撼感。对于日本动画,日本拥有一种全国漫画的氛围,日本高度发展的日本漫画已经成为世界漫画当中具有独特风格以及庞大影响力的流派,以漫画为蓝本的动画具有文化环境的优势,这也是其他无法比拟的。

  随着《猪猪侠》、《高铁侠》、《魁拔》等一些国产动画的出现,国产动画似乎在追寻外国动画的脚步。但由于动漫特技的不成熟和没有像日本的动漫文化环境,使得国产动画不仅没有那么成功而且还丢失了自己的根本,变成了只是一味的模范。回顾国产动漫,《大闹天宫》、《宝莲灯》、《哪吒闹海》等一些经典动画就曾在国际舞台上大获赞赏。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的瑰宝,几千年的文化底蕴,是我国独有的优势,别的国家不可比拟的。国产动画需要展现独具中国特色的艺术风格,展示中华民族动画艺术的独特魅力。迪士尼动画《花木兰》采用花木兰这个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人物,也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

  需要有时代元素。动画也应顺应时代的发展。观美国动画,虽然都是展现英雄主义,但《超能陆战队》却不同以往的《蝙蝠侠》、《蜘蛛侠》等动画。以往的主角虽英雄,但是孤身一人,都以超能力或超级武器对抗罪犯,拯救他人,但是这些英雄往往常人难以接近的,只能远观;而《超能陆战队》虽然也是表现英雄主义,但是是群体而非个人,同时动画中的“大白”呆萌的外表和善良的性格是在生活中常见的人,因此对观众来说,是容易接近的。日本动漫则是展现美少女、美少年这类大众喜爱的形象。时代在发展,动画也要发展,止步不前的动画不能适应时代的潮流。所以我国的动画不能一成不变,固步自封,而应该具有时代元素,随着时代而发展。

  需要创新。美国动画一个主题下的不同表现形式,龙生九子各有不同;日本动漫则是不同主题,恋爱、校园、热血、冒险、运动、魔法等,人生百态,创新一词体现得淋漓尽致。反观我国,似乎更喜现实,不喜想象。动画受众基本都是少儿。创新是一个不限时代,不限地方的词。

  总之,国产动漫需成长,国产动漫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资源在手,就看如何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