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俊:与其质疑门票收入,何不来场文明反思?
发布时间:2015-03-31 11:49:57来源:荆楚网

  武汉大学今年的“樱花观赏券”延续去年价格,为20元一张,游客最多时一天接近20万人。这也引来了网民质疑:每年赏樱人数近百万人次,门票钱得有两千万元了吧,钱去哪里了?甚至有网民笑称,武大的校训应该是“要致富,先种树”。(3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如果仅看这则新闻导语,网友的质疑不无道理。年接待游人近百万次,门票收入2000多万……着实不是一笔小数目。在反“四风”和建设法治、阳光学校的现实语境下,作为学校管理层,公开账目明细、资金用途,自觉接受媒体、群众和舆论的监督,是其运行、管理中最根本的职责和必不可少的程序。

  倘若这一切属实,我们要对网友自觉监督社会公共事务、主动参与社会管理、表达内心诉求这一举动点赞。网友的所作所为,从小的方面而言,彰显了主人翁、责任和担当意识,体现了出了一位公民参与社会公共事物的强烈意愿;而从大的方面来说,更是我国社会文明设进步的表现。构建一个和谐有序、安定团结的发展环境,离不开公民的有序参与、献计献策和民主监督。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尤其是在当前社会发展的矛盾期和改革推进的攻坚期,理性、客观的声音对于问题的落实和落实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但是,令人遗憾得是,网友的质疑虽然“嚼头不小”、引发关注,但理性不足、事实不清。其一,每年赏樱人数近百万人次,是权威部门给出的统计数据还是凭己之想所做出的主观臆断,数据的真实性、客观性如何保证?其二,用笼统的门票单价乘以旅游人次得出门票收入便对其进行质疑,明显有宣兵夺主、夸大其辞之嫌,因为该项收入中,不仅游客人次不权威,人工、维护、保养等费用也尚未剔除,2000万的收入并不属实。其三,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政务(厂务)内容可分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两种方式,不知网友在质疑前是否依规依途径申请公开请求?抑或申请该项公开内容,学校是不予理睬或是处在公示准备阶段……

  作为一名网友,表达诉求、反映意见、质疑某项工作无可厚非,但是,前提和基础应以事实清楚为依据、以法律规则为准绳。特别是在这个网络信息爆棚、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年代,信息表达、传播渠道多样,更要网友加强自谨、自律。在事实无依据、真相不明了甚至是主观臆断、猜想的情况下,迫于发声、急于表达,无论是于己还是于公共秩序而言,百害而无一利。

  前段时间,一场人工“花瓣雨”引发了媒体、舆论的高度关注。今天,武大的门票收入又再一次掀起了一股“声讨”热潮。两起舆论事件,不同的价值取向,着实令人深思。笔者有一建议,与其质疑武大门票收入,还不如来场关于文明、道德的大讨论、大反思。扪心自问下,自己的言行是否端庄、举止是否文明?反思一下,当面对种种不文明行为时,如何摒弃“看客”心态?想一想,根治陋习、共建文明家园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或许,如此集思广益、真知灼见、见微知著的网络“好声音”才是春天里最美的“音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