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侯文学:为取缔一批高尔夫球场点赞
发布时间:2015-04-01 08:15:59来源:荆楚网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国家部委分别在各自门户网站刊发消息,发布取缔的66个高尔夫球场名单,共涉及23个省份。国家发改委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各地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开展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各地政府已经取缔了一批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通过清理整治取缔66个高尔夫球场表明,国家自去年明令取缔由5个开发商修建的高尔夫球场之后,再一次动了真格的,这无疑会受到社会舆论的普遍欢迎。所以会如此,是因为多年来,一些地方政府把中央的禁令当成了耳旁风。自200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04】1号文,要求各地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和清理已建在建项目至2014年的十年间,中央颁布的禁止建设高尔夫球场的禁令不下10个。然而,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却从2004年的178家增长到去年的587家,还有上千家练习场和在建或建成未营业的球场游离在统计之外。

  无节制地建设高尔夫球场,带来的危害是多方面的。打高尔夫球,作为一种体育运动项目未尝不可,但动辄几万元、十几万元会员费说明,这是有钱人的游戏,官员们打球只能由公款或与其有交集的老板买单,极易滋生腐败。同时,建高尔夫球场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建一座高尔夫球场,往往占地1000~2000亩,不仅需要大量毁坏林木,而且还要征用农民大量赖以生存的土地,直接损害了群众利益。此外,还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公开资料显示,一个占地1000亩的18洞高尔夫球场年均用水总量约为40万吨,一年施用化肥、农药至少150吨,而这些化肥、农药被草坪吸收的不到一半,大部分都随雨水从阴沟暗槽里流向附近的水库、河流,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会在建高尔夫球场上顶风上,是因为开一个高尔夫球场绝对要比建一个老百姓的休息公园赚钱多得多,地方政府会把它作为一个所谓的“经济增长点”去追求。其背后是有着非常复杂的原因和非常巨大的物质利益的诱惑。正因为如此,一些地方政府暨官员才会“任性”,把中央的禁令当废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不惜采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手段。湖南某著名风景区所在市一位主要领导,就曾在多次会议上表示高尔夫项目必须上马,声言“要打擦边球,以体育公园的名义,先上车,后买票,买不到票也没有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中强调,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看来,要根治地方滥建高尔夫球场的问题,不须从严肃纪律、加强吏治入手,在治官上动点真格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