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建兵:政府办节为何要比基尼小姐助阵?
发布时间:2015-04-03 08:28:38来源:荆楚网

  4月1日,以“大美阳山·乐活田园”为主题的2015中国·无锡第十九届阳山桃花节在惠山区阳山镇举行。活动中,一众美女身着比基尼表演《农耕年华》创意服饰秀,这些比基尼女郎与阳山镇的农家小院、花岛景观等田园风光相得益彰,引来大批游客驻足观看。(4月2日中国新闻网)

  以前我们曾经见过很多活动,如一些楼盘促销、车展等,为了引人注目,开发商、经销商使出浑身解数,想出了“比基尼大狂欢”的促销奇招,利用比基尼美女来制造噱头,卖车、卖房成了卖“乳房”。像重庆一楼盘曾举办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选美大赛,开发商称空运来了270吨纯正的地中海海水与源自戛纳的银色沙滩,营造出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人工湖及1公里长的金银色沙滩,并以万元奖金吸引重庆美女竞选沙滩小姐。商家办活动,请比基尼小姐助阵可以理解,毕竟他们看重的是金钱和影响。但是政府举办“阳山桃花节”,也请来了比基尼美女助阵,就有点让人无法理解了。虽然报道中说这些比基尼女郎与阳山镇的农家小院、花岛景观等田园风光相得益彰,其实是格格不入的。

  “美女经济”曾被抬高到很高的地位,在一些地方官员的思维中,活动没有美女相助,总觉得缺少了什么。实际上,那种“美女经济”早已过时,因为这种“美女经济”是在一个男性中心主义的背景下产生的,美的标准是根据男性的眼球设定的,这显然是有局限的。特别是在纯朴的乡村,请比基尼美女助阵,这样做不但是对美的一种亵渎,更是对女性的一种歧视。阳山镇是中国著名的水蜜桃之乡,每年桃花盛开之时,当地政府都会举办庆祝活动,邀请四海宾客赏桃花美景、吃农家饭菜、寻世外桃源。政府举办这样的活动,应该在当地乡村文化上做文章,以纯朴的乡景、乡情、乡风吸引海内外宾朋,而不应该用比基尼来冲淡活动主题。

  如果说企业将美女物化、商品化,希望得到的是立竿见影的“钱景”,那么,当活动举办的主角成为政府时,就有点不对劲了。这凸显出地方政府“色”令智昏,在经济建设方面,作风浮躁,思路贫乏,还停留在以前的那种低俗的“美女效应”上。数年前,文化部就明确要求进一步严控政府主办财政出资的节庆活动。特别是当前,中央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情况下,政府办的活动更应该勤俭节约,突出活动的本体,不能制造噱头来吸引眼球。像桃花节请比基尼美女助阵,这些“美女”坦胸露背闯进游客的视野,让人觉得有多少别扭就有多少别扭,不但破坏了桃花节浓厚的文化氛围,更使活动变得低俗不堪,从而使红颜变成了祸水。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