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端端:对“菜园门”安检必须要“秋后算账”
发布时间:2015-04-04 09:30:27来源:荆楚网

  2014年3月5日,武汉地铁运营公司通过本地媒体发布消息称,“武汉地铁全面提升安保等级,逢包必检逢液必查”。今年3月31日,武汉市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了《武汉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乘客不接受安全检查的,安全检查人员应当拒绝其进站、乘车。3月31日至4月1日,记者先后走访武汉6个地铁站,经过调查发现,武汉地铁安检虽然设备齐全,却存在人为安全漏洞。(4月3日 荆楚网)

  从跟踪的暗访来看,在人流量大、客流不断的循礼门和江汉路地铁站,安检人员肆无忌惮,对过往乘客的备好是否进行安检视而不见,背包、礼盒、饮料瓶、不锈钢水杯纷纷不经安检就被乘客带进站,有个安检员居然不务正业,三心二意,在玩着手机。并且,对频频闪亮的金属探测门、危险液体探测仪置若罔闻,不屑一顾,无动于衷。不得不说,这样不作为、懒散作风给公共安全埋下了 “定时炸弹”。

  众所周知,安全检查是口岸检查(包括边防检查、海关检查、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和安全检查等)的内容之一,对旅客及其行李物品中是否携带枪支、弹药、易爆、腐蚀、有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以确保乘客的安全。安检是保障旅客人身安全的重要预防措施,事关旅客人身安全,政府首脑和普通旅客,不分男女,国籍和等级,都必须经过安全检查,不存在任何特殊的免检对象。

  那么,不禁纳闷了,在武汉为什么会出现“白菜门”式的地铁站呢?安检人员的责任意识哪里去了?难道非要等到出现了安全事故,事后再来调查处罚、总结教训,追悔莫及,殊不知,世界上根本没有后悔药。还有,今年3月31日,武汉市市政府常务会已经通过了《武汉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乘客不接受安全检查的,安全检查人员应当拒绝其进站、乘车。但为何规定被束之高阁,无人问津,执行规定大打折扣?其实,表面上看是安检人员公共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的缺失,但深究根源,是安检人员慵懒散的作风病在作怪。

  近期一些公共安全事件发生后,社会舆论普遍进行了反思,其中也不乏对监管部门的尖锐批评之声。在2013年6月7日的傍晚,福建厦门快速公交BRT的一场大火爆炸夺去47人生命,公安部门紧接着做出“刑事案件”的判断,犯罪嫌疑人也在火中丧生。不得不说,一个个生命在在爆炸中逝去,再一次触动了大家关于公共交通安全最敏感的神经。

  笔者认为,对“菜园门”安检必须要“秋后算账”。安全重于泰山。“法律是红线、法治是底线。任何人、任何组织不能触碰、不得突破。”既然制定了《武汉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安检部门必须把规定立起来,严起来,不折不扣严格执纪,并且以问题为导向,倒逼整改。

  亡羊补牢未为晚矣,要坚决杜绝“白菜门”地铁站,一方面,相关部门要重视对安检员的教育、培训,强化自身建设,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拧紧“安全阀”,细化责任,安检人员监管要动真格,“逢疑必问”、“逢疑必查”,严格执纪,对乘客不接受安全检查的,安全检查人员坚决处罚不手软,应当拒绝其进站、乘车。另一方面,严肃监督问责,对安检人员要严肃问责,对那些不作为、我行我素,纪律涣散、失职渎职、疏于管理的安检人员要迅速查办,从严处理,树起带电的“高压线”,谁负责,谁担责;谁出错,摘谁帽子,让公共安全时刻敲响警钟。

  事实上,公共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文明乘车、安全出行,需要每个人共同努力,让每一个乘客成为公共交通安全监督员,普及乘客安全知识,培养乘客安全意识,减少安全隐患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