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全:祭祀用品庸俗化监管莫“缺位”
发布时间:2015-04-05 08:46:06来源:荆楚网

  清明节临近,祭祀品市场升温,一些“现代”化紧跟潮流的祭祀品相继上市,家电、数码、大额钞票、楼房、护照、名酒名烟、银行卡、土豪金系列……等等。专家表示,祭祀文化是严肃的,应避免庸俗化,建议绿色祭祀文明祭祀,用鲜花代替烧纸。(4月3日中新网)

  清明节祭祀,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对先人的敬仰,很多祭祀礼仪也一直传承至今。但随着社会进步,在过去的一些祭祀方式已经明显不合适宜了,那些宣扬封建迷信的祭祀方式早该摒弃,让它退出历史舞台,倡导鲜花祭祀等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

  清明节祭祀,那些焚烧纸钱等陋习,不仅大量的钱财被付之一炬,也会造成环境污染,带来火险隐患,应主动加以抵制。可是在祭祀市场上,不仅有出售纸钱的,更是有很多花样翻新的“现代”祭祀品,家电、数码、大额钞票、楼房、护照、名酒名烟、银行卡、土豪金系列……让人惊诧不已,这些烧给先人的祭祀用品,承载着什么,宣扬什么?只不过那些不良商家猜透了人们的那种追求心理安慰罢了,其实更容易让那些庸俗的价值观念泛滥。

  国家明令禁止那些不文明的祭祀活动,对于那些“现代”祭祀品,本不该流入市场,这些不良现象愈演愈烈,我们在大力倡导文明祭祀的同时,更应强化源头管理,从生产、流通等各环节规范祭祀市场的监管,民政、工商、城管等负有相关职责的部门不能视而不见,更应依法加强监督管理,不让那些宣扬封建迷信,宣扬庸俗文化的祭祀用品流向市场。

  祭祀市场少了那些所谓“现代”的祭祀用品,才能让文明祭祀成为一种自觉,让人们用健康的祭祀方式来表达对先人的怀念。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