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丽:长江中部城市圈发展,需摆脱同质竞争
发布时间:2015-04-07 10:11:28来源:荆楚网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这是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对于加快中部地区全面崛起、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4月6日《人民日报》)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面积约31.7万平方公里,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将成为继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之后的中国第五个城市群,给三个城市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遇。从理念设计上来讲,湖北、湖南、江西抱团升级,寻求国家政策支持,共同谋划发展跨省域的经济一体化城市集群,必会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中部崛起。

  但是,这三个城市却面临着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产业同质化现象严重:汽车产业同为三省的支柱产业,武汉和长沙都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在长沙和南昌的产业比重中较高。”在同一市场需求的条件下,三省在各自的区域范围内布局发展同类产业,生产同类产品,竞争大于合作,以致江西每次外出招商引资,往往遇到的最强对手就是湖北和湖南的招商部门。

  城市群能够成为“群”,关键就在于城市之间的协同分工,密切联系,而三省的同质竞争,必将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一大障碍。因此,在以后,无论是各个地方的政府部门,还是企业,都应该摆脱同质竞争理念,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源、生态、科教、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寻找自己的发展方向,避免重复竞争,实现协同发展、错位发展、互补发展、协调发展。由三省政府主导,制定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期远景发展规划,突破行政区划体制束缚,实现规划同编、产业同链、城乡同筹、交通同网、信息同享、金融同城、市场同体、科技同兴、环保同治、生态同建的长江中游城市群。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