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泊:整治殡葬乱象岂能靠“正规标识”遏制?
发布时间:2015-04-07 10:23:18来源:荆楚网

  针对媒体关注的“黑殡仪车”问题,北京市民政部门回应记者,下一步将加强对黑殡仪车的执法力度,对正规殡仪车规范标识,正规殡仪车,将统一喷涂“正规标识”,并且对标识进行放大处理,让其更为醒目,杜绝殡葬服务的乱象问题。目前北京市120家有太平间的医院都更新了“大号”提示牌。(4月6日新华网)

  殡葬乱象由来日久,“如果殡仪车有了明显标识,在那些黑殡仪车不该出现的场合,还有多少人敢于以身试法?”,这个法子看起来确实很美。

  正规殡仪车,将统一喷涂“正规标识”,让殡仪车华丽变身,以便于统一管理和群众监督,遏制殡葬乱现象。即使能够得以实施,能否真正遏制呢?未必!笔者认为,整治殡葬乱象岂能“正规标识”?

  殡仪车统一喷涂“正规标识”,有了明显的标志,理论上可以遏制一部分殡葬乱象,但在实际中却很难确保滥用。为什么存在黑殡仪车?一是正规殡仪车可能存在收费过高,服务未到位的现象。二是正规殡仪车数量不足,不能够满足市民的需要,三是相关部门监督不到位,让黑殡仪车有了生存的空间。有了以上原因,殡葬乱象就一目了然。

  另外,即使殡仪车喷涂“正规标识”,黑殡仪车永远的消失了,正规殡仪车使用的“主人”也不一定约束自己的行为和行动,甚至会肆无忌惮的为自己利益着想,比如提高殡葬服务费等,让正规殡仪车沦为黑殡仪车。君不见,小到城管执法的车辆,大到公检司法车辆,军车车辆,标志都很明显,一样逃不脱乱用的嫌疑。它们的“熟悉的身影”,它们的标志明显,依然没有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因此,笔者认为,殡仪车统一喷涂“正规标识”并不是治疗殡葬乱象的良药。要整治殡葬乱象,需从严格制度上抓起,不仅要有内部监督,还需引入外部监督、舆论监督、公众监督、网络监督等,增加殡仪车的数量,配套好殡葬服务管理制度规范,加大问责力度,严格查处和曝光。只有将殡葬管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才能从根本上遏制殡葬乱象,真正将殡葬服务关进“制度的笼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