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青玲:“游客黑名单”为文明建设亮剑
发布时间:2015-04-07 14:35:49来源:荆楚网

  国家旅游局制定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即日施行。该办法被旅游业内称为“游客黑名单”,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游客不良信息保存一至两年,会影响到游客再次旅游,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出境、银行信贷等。(4月7日《新京报》)

  从旅游厕所革命发动以来,各地迅速落实,这项定位明确的“国家文明工程”开局良好。如果说厕所关乎一个地方的文明素养,那么,国人的行为举止则是一个国家文明水平的真实写照。

  旅游中,不少游人的不文明行为煞极了风景。就在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中,笔者所看到的相关报道屡见不鲜,或是摇拽树枝拍照,或是寻找独特视角不惜践踏花草,疯狂玩起自拍。还有这样的一幕:奶奶负责压弯树枝,小孩坐在了树上,妈妈负责拍照,这是怎样的“团结”!

  面对记者的镜头,他们或是匆匆躲闪,或是说“不好意思”。确实,现实生活中和旅游中存在行为反差,但这种行为反差也说明了游客自觉性的不足。

  同时,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温和的措施,比如指示牌的张贴,然而,对很多游客来说,身边提示爱护绿地的指示牌,似乎成了摆设,园区的工作人员前脚一走,游客后脚踏入花圃。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也说明的监管的震慑作用不强。

  有些小孩站在雕塑上,而父母却在一旁负责观赏。当“不文明”变成了理所当然,当不雅行为成为了“理直气壮”,当不文明文化渗透到祖国的下一代,我们真当彻底反思了。

  国人最看重的就是面子。不难发现通过行政力量的介入,厕所革命所取到的实效。同样,“游客黑名单”也是值得推广的措施,通过严厉的处罚,倒逼国人文明素质的提高,可以说这符合国人好面子的心理特征。

  从针对“不文明行为”的分类和界定标准,到报送登陆程序和方式的明确规定,再到信息保密机制的再三强调,这项从刚性上发力的举措,引导和震慑作用明显大于处罚。尽管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是,大的方向是值得推广的。

  国家之文明,公民之素质,都必须从点滴做起。从“引导”和一定的震慑开始,倒逼国人文明习惯的养成,营造文明的氛围,我们期待好声音回声嘹亮!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