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猪都不吃的农作物,让谁吃了?
发布时间:2015-04-08 16:54:41来源:荆楚网

  江西省彭泽县的辰字村,原来是个山明水秀的地方,人们安居乐业。但最近几年,这里却变了样,不仅庄稼得了怪病、水果变了颜色,就连呼吸口新鲜的空气也都成了件奢侈的事,人们过得很闹心。原来这里的化工园区的污染相当严重。当地村民抱怨说:“我们这里的农作物,猪都不敢给它吃。”(4月8日《中国广播网》

  看到这则新闻,很多人的关注点,依然是环保的问题。从网友的跟帖中,就可以看出,大家都在谩骂污染企业。应该说,这个关注点还是老生常谈了。我更关注的一个问题是,这些连猪都不吃的农作物,这些猪都不敢给它吃的农作物,究竟给谁吃了?

  当地村民不愿意用这样的农作物喂猪,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不给猪吃才能确保猪肉的安全。为何不敢给猪吃?说明这些村民害怕猪吃了这样的农产品,发生问题。其实,说白了,他们担心的还是自己的利益。他们担心猪吃了这样的农作物,影响生长发育,从而影响经济效益。不敢给猪吃的农产品,这些地方的村民会自己消化吗?很显然,既然连猪都不敢喂,他们自己也不会吃的。问题是,猪不吃,自己也不吃,每年种植的农产品都到哪儿去了?

  无疑,这些连猪都不吃的农产品流向了市场,流向了不知情市民的餐桌。我们固然需要谴责污染企业的厚脸无耻。可是,我们也该反思农产品进入市场环节的空白监管。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类似的报道:农民反映蔬菜被污染了,可是这些蔬菜哪里去了?农民反映粮食被污染了,可是这些粮食哪里去了?当毒生姜、毒辣椒、毒大米出现的时候,当种植户种植了这些东西自己从不吃,只是卖给市民吃的时候,暴露出的问题是巨大的。

  一方面来说,农产品种植为何没有土壤的检验检疫?是不是适合种植稻谷,是不是适合种植青菜,是不是适合种植生姜,农业部门是不是需要对土壤和环境进行把关?农业部门开展了生态农业产地认证工作。对于好的地方,他们会颁发绿色基地、生态基地、无公害基地的牌子,鼓励大家从事优良的农产品的生产,对于这一点,我们是很感激的。问题是,对于那些土壤、水源、空气都不过关的产地,是否也应该有消灭的义务?是不是有要求改造之后再用于种植的责任?笔者以为,产地土壤需要严格把关,不适合种植的,必须要经过改造才能种植。

  另一方面来说,农产品进入市场的检验把关形同虚设了。在农产品进入市场环节之前,其实监管部门是设置了有害成分检验关口的。既然有这样的检验关口,试问,毒生姜、毒大米、毒青菜为何能进入到超市,进入到市场?就拿这个连猪都不敢饲喂的江西省彭泽县的辰字村的农产品来说,想必这个村一年的产量也是不少的,而这些农产品都去了哪里?无疑是进入了市民餐桌了。问题是,既然有监管环节,为何还能让这些问题农产品进入市场?

  不给猪吃的农作物,究竟给谁吃了?这需要监管部门给个说法。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