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志:不良圈子是贪腐的“加速器”
发布时间:2015-04-10 16:30:28来源:荆楚网

  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9日上午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一审宣判。疏理廖少华等近期落马贪官的堕落轨迹,不难发现其共同点都是被朋友“拉下水”。(4月9日新华网)

  四川原省委副书记与东北商人构建“哈尔滨帮”,令计划则与刘志军、刘铁男、丁书苗等打造出“官商同盟”的山西会,这样一些看似提携老乡、互帮互助共享富贵的圈子,实则是贪腐的共同体。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朋友作为每个人在社会上作为重要的关系,谁也无法否认其重要作用。老乡会、摄影协会、书法协会、校友会等等,更种交际圈子充斥着每个人的生活,我们不能妄加断定官员就不能有自己的交际圈,但如若官员将自己交际圈当做自己升官发财的关系网时,其必然伴随的会是贪腐的链条。曾经的江西萍乡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家群在被查时曾说“如果我被抓,萍乡官场会倒一大帮人”。此话或许骤一听闻颇为讽刺,但其实我们仔细想来其还有必然的原因。为何?我们不妨试想一二。

  如若官员依靠圈子以后方才得到提升,这必然带来的是上级领导的任人唯亲,这样一种选拔方式直接导致的是被提拔的官员要“知恩图报”。这样一种并非通过能力实现的晋升,如何让下属回报?则必然是通过金钱、器物等上级喜好之物来孝敬、来满足。

  如若商人通过圈子收获更为庞大的利益,这原本就是一种违反了公平竞争、公开招投标原则的官商合作。在这违规的背后,商人收获了无比巨大的利润蛋糕,如何去汇报那些帮自己打招呼、说人情的官员,送干股、给现金也就成为了顺理成章之事。

  总而言之,从把酒言欢高声放歌,到一起锒铛入狱,在这巨大的悬差之下,是官员们没有清醒的认识不良圈子所造成的必然后果。在党纪国法面前,无论任何圈子只要胆敢违纪违法,则必然将接受应有的制裁。此等道理,还希望官员们能够自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