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俊:打开圈子的“利益缺口”
发布时间:2015-03-26 17:22:57来源:荆楚网

  圈子文化是政治生态的一大毒瘤。自古以来,人们主张君子特立独行,高度警惕朋比为奸,但圈子文化从未在官场上绝迹。其根源就在于圈子文化的利益根源:进了圈子就靠近了权力核心,这是政治利益;进了圈子就人熟好办事,这是物质利益;进了圈子就有人“抬轿子”,这是心理享受。

  破除圈子文化,必须打开其“利益缺口”,让圈子不再是铁板一块,让圈子里的人再没有安全感,再不能肆意获利。

  要给圈子喷上“显影剂”。圈子看起来是无形的,但往往也是有迹可循的。一些原本没有交集的人,因为各取所需的利益驱动勾肩搭背、眉来眼去,总会留下一些蛛丝马迹。组织上在考察干部时,要通过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重点看他们有没有小圈子。只有让小圈子不再隐蔽,一些人在经营小圈子时才有心理负担,才不至于肆无忌惮。

  要给圈子浇上“溶解剂”。“以利交者,利尽则交疏;以势交者,势倾则交断”。要坚持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那些试图以权力换取利益,做无本买卖或者“四两拨千斤”的人,没有得逞的空间;让圈子的“圈主”不能左右逢源、呼风唤雨,最终破坏圈子的“凝聚力”,让圈子成员作鸟兽散。同时,还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干部认识到“圈子就是圈套”,自己要从圈子有所获取首先必须付出更多,最终得不偿失,从而主动回避圈子。

  要给圈子洒上“净化剂”。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们也会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组成一些非利益性的群体,但要防止这些群体的利益化。对于领导干部到社会组织的兼职行为要严格管理,以避免瓜田李下之嫌;对于社会组织的趋利化倾向要高度关注,对于违背其性质和宗旨的事情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